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陶冬:美国纳斯达克泡沫对今天的启示

和讯网陶冬 2015-05-08 10:58:49

瑞信的董事陶冬撰文,时隔十五年,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终于收复了失地,创出新高。Doc.com泡沫,给了我们什么教训?文中观点值得关注。

时隔十五年,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终于收复了失地,创出新高。再次证明“五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这句江湖豪言,对资本市场来说太保守了。当年的doc.com泡沫,曾经给许多人的资产造成重创,但是钱的记性很差。

每一次泡沫之下,投资者都能有理由说明为什么此泡沫不同于历史上其他泡沫,结果历史证明泡沫就是泡沫。

每一次疯狂之中,投资者总相信为什么自己比别人高明,可以找到别人接火棒,不过事实显示这个星球上只有一位叫巴菲特的。

Doc.com泡沫,给了我们什么教训?首先,有泡沫不代表泡沫会马上破灭,纳斯达克在疯狂估值中漫游了两年,初时有定力的人的信念摇摆了,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股神了。高估值可以变得更高估值,疯狂可以变得更疯狂。

泡沫有一个惊人的能力,可以扰乱人的心智和常识,令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打造出一个神话。当年市场44倍PE,曾经受人诟病,不过资金不惧高,直至有一天突然发现,上次这么高的PE是1929年的事情。

其次,看对行业趋势未必一定赚钱。泡沫往往有一两个故事,给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唯有如此,才能支撑不符合常识的估值。

然而,产业发展空间和股票价格,最终未必一致。

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社会、经济和生产力的影响是巨大的、深刻的,我们今天享受着dot.com革命的好处。

但是当年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股中,三分之一破产、退市或被彻底边缘化了,未上市科技企业的伤亡率更高(尽管多数创业者曾怀着一夜发达的梦想),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先驱牺牲者,大批财务投资者一起陪葬。

最后,分散风险投资并非利器。如果1999年将自己的资金平均分散地投向纳斯达克2000只上市公司的话,今天你仍亏损近三成,因为大批血本无归的投资并没有在指数中反映出来。这些年有靓丽表现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多数与科技、互联网毫无关系。

最大的例外是苹果公司。不过当时的苹果被竞争对手追着打,乔布斯也已离巢,1999年你敢大手买入APPLE吗?

投资难在静心守一,在各种噪音中保持定力和感悟力。法华经曰,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即佛学的真谛只有一个,其他不过是方便之门。

在投资上亦复如是,万般投资理念、策略、工具,归根到底需要谨守一点:价值投资。

本文作者陶冬,是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