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地游客持续减少香港零售业告别黄金时代

腾讯财经耿荷 2015-05-08 11:47:01

  腾讯财经讯(耿荷)香港的零售业在去年初试了低增长之后,今年迎来更加艰难的局面。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就是最好的注释,虽然内地赴港的游客同比增加了约14%,但依然难改零售业的颓势,商家们纷纷抱怨“旺丁不旺财”。

  香港零售业已经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早已是共识。而现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内地旅客减少、港币升值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香港的零售业今年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赴港游人数增 惟旺丁不旺财

  过去十年,香港零售行业的市道在内地游客的贡献下一路顺风顺水,每个长假过后的销售额都会给市场带来惊喜,也推动着香港经济的前行。自去年起,内地打击贪腐令原本基数高企的零售业遭遇寒冬,而突发的占领中环、反水客等活动再令转差的销售额雪上加霜。

  虽然目前尚未有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官方数据,但零售业从业者早已显示出悲观的预期。香港零售业管理协会早前调查发现,多数零售业从业者预期,今年五一的销售额将有单位数、甚至双位数的下跌,只有少数人认为会有小幅增长。

  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3日,共有约44.16万内地游客赴港,较去年不跌反升,升幅为13.8%,较市场预期为佳,此前有各种担心的声音认为,香港近来发生的个别攻击内地游客的事件会抑制内地客赴港。

  游客人数增加,但商家依然叫苦连天。香港太子珠宝钟表主席邓钜明就公开表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的营业额和客流量均较去年同期大跌一成。而崇光百货的老板刘銮鸿虽然力挺旗下商场销售额有双位数增长,但也并不否认今年的销售情况波动大,前景更加难以判断。还有不少旅店店主抱怨,今年降低了房价,客人反而更少了。

  零售业进入下滑周期 下半年或更艰难

  即便尚未有官方数据给出五一黄金周期间香港零售业的确切表现,但大致情况从日前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数据便可略知一二。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零售业整体销售额同比下跌2.3%,这是近5年来第二次录得下跌的季度,上次是2014年第二季度,跌幅为7%。而钟表珠宝仍是下跌的重灾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下跌幅度高达17%。

  有外资投行分析师对腾讯财经表示,香港零售业面临空前的挑战,内地赴港的过夜游客的减少给香港的人流造成不小压力,而限制深圳居民赴港“一周一行”政策则会进一步缩减当日往返的游客。另外,由于港元跟美元挂钩,强势的美元令港元的汇率优势在慢慢消失,相比货币贬值的日本和欧洲则正在吸引更多的内地游客。他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接下来香港的零售业将继续下跌。

  此外,交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央政府日前决定削减包括化妆品、服装等日用品的进口税也将给香港零售业带来压力,但鉴于进口税税率很低,因此不会对香港造成太大冲击。但考虑到赴港游客持续减少,交银国际也认为,中期内香港零售业将会继续面临挑战,全年的零售额或有中单位数下跌。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内地游客持续减少香港零售业告别黄金时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