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俄罗斯政府拟为中国对俄贷款分担风险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英媒称,为了让俄罗斯企业获得更多中国贷款,莫斯科方面拟推出一项新的融资安排,由其承担一部分信用风险,以安抚北京方面对于扩大对资金匮乏的俄罗斯企业敞口的戒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8日报道,根据中俄协议,国家支持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和国有的中国建设银行(CCB)将建立一个债务机制,以求向俄罗斯借款人释放中国资金。

  RDIF及其会同中国投资公司(CIC)在2012年推出的20亿美元俄中投资基金(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d),拟降低中国贷款人的风险,方法是获得潜在借款人的股份,或为其提供次级债融资。

  这种融资架构的效果是,如果贷款出问题,俄罗斯的资金将首先承受损失,让中资共同贷款人有机会全身而退。

  “以一笔15亿美元的贷款为例,我们会以较高利率提供其中2亿美元的夹层贷款,总体而言这笔贷款的混合利率将对俄罗斯企业具有吸引力,”RDIF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这样,我们为中资银行降低了这些贷款的风险。”

  莫斯科方面近来一直在讨好中国,希望中国成为替代资金来源。但是中国金融机构迄今在填补俄罗斯资金缺口方面动作迟缓。“他们非常保守,而且他们并不真的知道如何把握这个市场,”德米特里耶夫表示。“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莫斯科方面力求与中国其他银行启动类似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两到三年提供至多200亿美元,”德米特里耶夫表示。相比之下,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中国各银行在3月底的海外贷款余额总计达到2.36万亿元人民币(合3810亿美元),其中3470亿美元是外币贷款。

  德米特里耶夫补充说,如果成功的话,该机制有望帮助中国各银行挤走老牌欧洲竞争对手,后者在制裁实施后裁减了对俄罗斯的企业贷款。

  “欧洲各银行在俄罗斯是利润最高的,特别是某些意大利的银行,如果你明白我的意思,”他说,此言指的是俄罗斯最大外资银行之一。“我们将拿走那个市场份额。”

  在建立债务机制的同时,RDIF将与中信国通(CITIC Merchant)签约成立一家合资投行。RDIF表示,这家投行将专注于帮助俄罗斯公司在亚洲筹资,具体方式包括向中国财务投资者出售股权、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债券配售。

英媒:俄罗斯政府拟为中国对俄贷款分担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