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总理的创业咖啡好喝吗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8日 15:43:54来源:北京晚报

  总理来了,3W咖啡火了,创业大街火了,这背后,是弥漫在整个中关村的创业咖啡味道。这杯创业咖啡好喝吗?也许该听听中关村里创业者们自己的看法。

  3W咖啡馆

  “总理同款咖啡”卖空了

  昨天晚上8时,3W咖啡馆内,工作人员仍在忙活着,大厅内仍有创业者在聊天。咖啡,几乎是每位创业者的标配。

  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在3W咖啡馆喝咖啡的照片被现场的创业者迅速上传到朋友圈。李总理喝的是什么咖啡?香草拿铁还是卡布奇诺?

  据悉,这是一杯“特调咖啡”。给总理调咖啡的服务生刘淼说,她为总理特调了一杯还没上市的咖啡,被称为带“黄金圈”的香草卡布奇诺。总理走后,前来点名要“总理同款咖啡”的人呼啦一下子多了起来。3W咖啡店内的咖啡杯共有40多个,很快都被客人紧紧地攥在各自手中。工作人员只能用那种一次性的软杯盛咖啡。

  喝完咖啡,李总理支付了30元。3W咖啡一位员工告诉记者,那种咖啡的售价不超30元。以后会出现“总理同款咖啡”这个特殊的名字吗?该工作人员称,这杯特调咖啡很可能变成标配,为有需要的顾客提供,但是具体的名字现在没有确定。

  总理在这里喝咖啡的照片网上疯传,让3W咖啡声名大噪。昨天晚上,记者在3W咖啡馆门外看到,不断有人在门前合影。

  2010年11月,首个3W咖啡馆在北京开业,获得了约180名互联网投资人和高管在内的种子资金。当时的咖啡馆是在附近的立方·庭,面积只有80到100平方米。2013年7月20日,3W咖啡旗舰店搬家到现在的地方。当时创业大街的名字是中关村图书城。2014年6月,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正式形成了创业一条街的概念。

  3W咖啡本身也是在创业。拉勾网CMO、3W咖啡联合创始人鲍艾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左右公司经营最困难,“当时喝咖啡是免费的,公司没有收入,账上最少的时候只剩下8万元,而下个月的房租就需要10多万。”虽然经营困难,但是在经营的过程中,3W咖啡已经摸清了创业者旺盛的“咖啡需求”,2013年搬家时,在中关村图书城租下了15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

  3W在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鲍艾乐说,资金、人才、好的思想,任何一个都无可或缺,都是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的。

  创业大道 IPO会议室讲的都是风投故事

  李总理在3W咖啡馆喝了这杯咖啡,随后上楼与创业者会见。此时,拉勾网正在二楼举行上市路演会。

  二楼会议室的名字是“IPO会议室”,足够近100人使用。3W咖啡共有3层,一层是创业者扎堆儿的地方,二楼主要是开各种创业会议,三层是孵化器。昨天晚上7时,一场活动刚刚结束,工作人员忙着收拾会场,将一些遗留的纸袋拢在一起,清扫后一并带走。

  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有许多创业服务机构,其中包括几家创业咖啡馆、联想之星、天使汇、亚杰汇等,一家名为“洋葱投”的创业服务机构正在紧张装修。专门为创业者服务的创业咖啡馆,总是人气很旺。昨天下午,共有7场活动在3W咖啡馆举行,玖富集团在二楼IPO会议室举行的是一场名为“互联网金融未来猜想”的思想碰撞会。“平时这个大厅的活动就是一个接一个,想使用这个大厅都需要提前预定。”

  中关村创业大街上有几家咖啡馆,名气比较大的是车库咖啡、3W咖啡、Binggo咖啡、雕刻时光咖啡、IC咖啡等。前三家又以“创业咖啡”而闻名,前来喝咖啡的多是创业者与投资人。新奇的构思与以百万千万为单位的风投资金的故事,每天在这里上演。

  联想之星 不缺钱,缺实际测试机会

  总理昨天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时,还走进了联想之星。这是联想控股旗下的一家创业培育机构,当时已经有几家中关村创业公司在联想之星“摆摊”,旷视公司就在门口的地方。旷视科技公司市场与品牌部总经理谢忆楠说:“我们是做人脸识别的,自然就应该在门口的位置,这正好是我们的特长。”

  人脸识别又被称为“刷脸”,系统能够将摄像头拍下来的头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与数据库中的图像进行比对,单台服务器每秒识别速度是300万次。“这就做到了动态识别。系统能根据人脸上的100多个点位,识别出这个人是不是系统中的某个人,1秒钟就能给出答案。”旷视的动态人脸捕捉技术,还能在人群中同时跟踪20张人脸,绘出其行动路线,识别时间不到1秒钟。“就好比在一个宽阔的大广场,多个摄像头组成一个系统,同时对20张人脸的行动轨迹进行跟踪。在商场内,每位顾客在每家店铺内停留多长时间,在每个货架前站了多少时间,用这套系统都能一一标出来。过去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旷视科技公司由于技术先进,不断有风险投资机构与其接触。谢忆楠说:“我们公司现在不缺钱,最希望获得的是人才与试点机会。希望能够与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有实际的合作,获得实际的测试机会。”

  中关村软件园 盼少些批文少些代理

  3W咖啡和联想之星的故事,在中关村各处每天都在发生。昨天下午,在中关村软件园,汇影医疗公司大厅内摆放着几台先进的超声医疗设备,基本上都是国内首创。这些去年就研发成功的设备,现在仍静静地站在这里,还在等待相关机构的批文,“估计最早在2017年能完成所有的批文,正式进入医疗机构为病人服务。”汇影医疗公司董事长牟晓勇说。

  汇影医疗公司主做的是超声医疗设备,“把中国的大型核磁共振设备做到欧洲、美国认证以后再出口欧美,我们是最早的那一批人。”牟晓勇说。这家创业于2008年的公司,生产出的超声医疗设备先后出口50多个国家与地区。指着大厅内的一台设备,牟晓勇说:“比如这台超声诊断设备,能够显示胎儿在母亲腹内的影像。26周婴儿的血流情况、心脏瓣膜发育、有没有兔唇,能够看得清清楚楚。”

  作为一名创业者,牟晓勇说,公司最希望获得的支持,是医疗行业的政策松绑。“这些医疗设备研发成功后,需要等待批文,经过一级级代理,然后才能进入到医院里。而实际上,真正能够为病人服务的,只有设备与医生,现在中间环节太多,监管部门太多。如果政策能够松绑,允许设备制造商直接为病人服务,检查费用至少能节约一半。在国外,这种模式已经很普遍了。”本报记者 贾中山 J159

  李总理中关村行的“符号”

  总理到了中关村创业大街,之前他去了中科院物理所。从牛顿力学到量子力学,物理学从来都很难出“科技产品”。

  从物理所到创业大街,大概两公里距离;在高度发达的现代科学体系里,却几乎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科技的两极。偏偏这两极同步,才可能有斯坦福大学的硅谷,也才可能有未来的中国硅谷。

  总理品尝的创业咖啡,泡沫上显示的是3W字样,的确,网络时代,没有泡沫的创业不存在,但只有泡沫没有咖啡的创业也往往转瞬消逝。

  创业大街的符号感更强,二十年前,这里是著名的海淀图书城,随着图书市场的没落,变成了盗版一条街,城管、工商管不住的盗版,却被新兴的网络视频技术扼住了喉咙,这条街也随着车库咖啡等的出现,被政府挂上了创业大街的牌子。

  总理在告诉我们,相信技术,相信市场;尊重技术的规律,尊重市场的规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