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问题又来了,买房还是炒股?

羊城晚报羊城 2015-05-08 16:09:4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8日 16:09:41来源:羊城晚报

老问题又来了,买房还是炒股?

老问题又来了,买房还是炒股?

  在经历7年熊市之后,中国股市再度站上4000点,一轮疯狂的牛市正在上演,数以百万计的新股民跑步入场;另一方面,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后市回暖迹象明显。面对这样的行情,作为一个普通购房者,是抓住牛市机遇入市炒股,还是选择买房呢?

  背景

  股市、房市双双牛起来,投资成了新难题

  “我一个同事去年10月到现在,炒股收入翻了好几倍,你说我是不是跟他一起炒股,等股市赚钱了买个更大的房子。”打算买房的小王向记者表示。随着A股上涨超过4000点,央行降准降息。对很多像小王这样的投资者来说,炒股还是买房这个难题在羊年似乎更加纠结。

  从去年开始,笼罩在中国股市上空7年之久的阴霾开始消散,沪指由2000点一路高歌猛进到如今的4000多点。疯涨的市场造就了新的财富神话,不少人赚得盆满钵满,让不炒股的人们心痒难耐。

  而随着救市新政的落地,楼市表现也可以用火热来形容。“3·30新政”公布至今,佛山楼市的全面解限,楼市的看房量和成交量都明显增长。而来自多家市场机构的反馈显示,客户购房信心正在持续攀升。五一小黄金周三天假期,佛山楼市也不负众望取得5月的“开门红”。成交量价齐升,成交面积环比大增2成,成交价环比增长8.1%。

  事实上,面对股市、楼市的双牛局面,买房者想把资金投入股市,股市先期入市者想获利退出,持币待购的人们更是摇摆不定,纠结情绪在市场蔓延。

  日前,在一场论坛上,有人向地产大佬任志强抛出了这个问题:“假如我有100万元,是投到股市还是房市?”

  面对这样的问题,任志强表示:过去买房的谁没赚钱?买股票你要拿出100%的资金,但是买房你用20%~30%的投入就可以撬动100%的资金。那么,钱还握在手里的你会如何选择呢?

  分析

  买房、买股都有合理性,各取所需很关键

  买房还是炒股,纠结的背后,是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多样化。

  业界人士分析,从普通购房者的角度看,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买房窗口期已经到来,特别是随着各项楼市利好政策的出台,首付、贷款、税费门槛已经降低,加上之前的降息,目前购房的成本已经下降。随着楼市春天的到来,开发商推盘力度、促销力度都在加大,因此,目前是一个不错的购房时机。

  而且在很多人看来,纯投机性的股市具有比房地产更高的风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如任志强所说,和股市相比,房地产的资金利用率显然更高,撬动总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只需要30万元的资金,也就是只需要30%,而股市则需要投入100万元的资金。

  对佛山的刚需族来说,买房肯定是首要选择,因为随着城镇化脚步加快,大量人口进入佛山,市场的刚性需求旺盛,推动楼市稳定上行,这种背景下,买房既可自住,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当然,如果手有余钱想要投资,那么投入股市未尝不可,对于近期股市,新华社就发文指出,本轮股市上涨不仅是央行宽松政策推动,还因为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系统性风险下降所致。

  关注

  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不可否认,由于中国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大家在投资选择上都很谨慎。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普通投资者迫切想要了解中国经济的运行趋势,并以此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决策参考。

  “很多人有误解,认为楼市股市是跷跷板两端,其实历史上的规律并不是。大部分时间两个市场都是同向变化的,但是节奏和时间节点有差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目前,货币宽松之后,股市先起来,楼市也会起来。但是要看中长期的话,确实中国楼市已经过了黄金十年,目前处于白银十年,房价涨幅,楼市复苏的力度,相比以前变慢、变小、变弱,所以作为资金配置,如果不是自住购房,而是投资性买房,未来几年人们会把多余的资金转向股市或其他市场配置,减少对楼市的配置,楼市还是以有自住需求主导的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本轮A股大涨中融资融券的“杠杆效应”功不可没,而楼市流出资金较为有限,如果股市继续保持强劲动能,来自楼市的分流资金会逐步增多。据高盛中国预测,2015年约有4000亿资金从楼市流向股市,中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比达六成的房产比例会进一步降低。

  业内人士提醒表示,楼市虽然告白黄金十年,不过一些城市和项目仍有投资价值,股市虽然去年上涨,然而,并非每只股票都能上涨,去年满仓踏空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无论炒股还是买房,一定要有风险意识,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