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居民讲述二战犹太人在沪避难史 有条“外国弄堂”

中国新闻网网址 2015-05-08 16:08:02

  中新社上海5月8日电 题:上海居民讲述二战犹太人在沪避难史

  作者 马化宇

  “1945年夏季的一天傍晚,只听见远处弄堂里传来喧哗声。出于好奇,我和父母从窗口探出头去想看个究竟,只见许多犹太人在弄堂里手舞足蹈,高兴坏了。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日本侵略者投降了。”

  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居住在上海虹口的李惠荣老人总要强调当晚她的犹太邻居们是如何近似发狂地庆祝胜利。

  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上海三益邨的老人们讲述了二战时期犹太难民在上海生活的故事。

  上海唐山路三益邨始建于1929年,属于新式石库门建筑风格。二战期间,许多犹太难民来此避难居住,是上海隔离区域内犹太难民聚居点之一。据李惠荣透露,当年的弄堂里有100多户居民,九成以上的居民都是犹太人,被称为“外国弄堂”。

  李惠荣用“十分安静”形容她小时候居住的这个地方。她说,当年住在这里的犹太人十分谦逊、彬彬有礼,将这里布置得井然有序。有的负责清洁卫生,有的负责门口安保,甚至有一户犹太人在弄堂里开起了面包店,生意很好,许多附近的犹太难民都排队到这里来购买。

  与一对犹太夫妇相处融洽的童年生活,更是令李惠荣至今难忘。她说,那对夫妇对弄堂里的几个中国孩子十分喜爱,时常邀请我和小伙伴到家里作客。临走时,他们还特意为我们拍照留念,这张照片她仍保留着。

  除了中国居民为犹太难民提供避难场所外,犹太人也同样给上海居民带来了诸多新鲜玩意。曲滋枚老人说,当年只有8岁的她对外国人很是好奇,为了与邻居交流,第一次开始接触英语。犹太人小店里的罐头和巧克力,更是成为孩子们喜爱的零食。

  随着抗战的胜利,居住在上海的犹太难民开始陆续返乡。为了表示感谢,许多犹太人选择将身边的物品留给中国邻居作纪念,葛政荣家的一副画作便是其中之一。

  据葛政荣老人介绍,他们的犹太邻居在离开前,特意将挂在墙上的这幅画小心翼翼地取了下来,送给葛家,一边拖着皮箱,一边与葛家父母拥抱,不停地挥手作别。

  记者看到,这幅画边框刻有狮身人面像及星月标识,画中几座山峰高高耸立,充满了异国风情。这件礼物经过几十年的变迁依然保存完好。

  安静祥和的上海弄堂,显然是那个时代犹太人的“诺亚方舟”。目前,当年犹太人聚集避难的提篮桥地区已经被列为历史遗产保护区,上海同时设立了犹太难民纪念馆,收集了当年在此生活过的犹太难民名单,以此追忆这段历史。(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