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汇局郭松:自贸区不能成为政策红利洼地

腾讯财经许十文 2015-05-08 16:39:02

  腾讯财经讯(许十文)5月8日,在广东前海蛇口自贸区、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亚太日报合办的2015年自贸区论坛上,中国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表示,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必须寻求在全国能推广的模式,并指出了在自贸区深化外汇管理的下一步设想。

  郭松说,中国四个自贸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的创新,目标都是为了探索形成既有利于改革又有利于发展对外开放的新模式,也就是说自贸区不同于以往层面的特殊的经济区,不能成为政策红利的洼地。“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必须超越局部的地区化的点状突破。自贸区先行先试是实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改革整体战略的手段而非目的,因此自贸区改革应该坚持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原则,寻求可推广的普遍性。”

  在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方面,郭松表示,外汇管理改革,尤其资本项目的管理改革关系到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开放,因此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重申自贸区的外汇管理试点红利不能只让特定地区受惠,“我们始终认为,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必须超越将自贸区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狭义目标。”

  郭松介绍了中国外汇管理局两年来在自贸区金融改革所做的探索。自贸区外汇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两个方面,一是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积累宝贵经验,二是在面临跨境投融资的同时创新外汇管理的手段。郭松回顾,围绕这两项任务,外汇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共含八项支持改革的措施,涉及经常项目交易、外汇市场等等;另外,融资租赁和对外担保改革已于2014年在全国推广。

  “可以说我们在自贸区推出的上述改革措施确实在全面深化包括管理改革,特别是加快推动资本项目的过程中发挥了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例如对外担保改革措施全国推广后,对外债权向下实现了基本的可兑换。”郭松说。

  对于外汇管理局下一步改革的设想,郭松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已经多次提出要在年内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的概念,因此外汇管理局将继续本着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充分利用自贸区试验田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的改革。

  郭松具体描述说,改革的方向一,是在区内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符合条件的区内机构在限额内可自主开展直接投资、并购等交易。“为了落实国务院的要求,我们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方案测试,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简单的说限额内的可兑换包括一线监管汇兑自由等要点,经过我们自己初步测算,这个方案能满足区内80%跨境资金的需求,这将是可兑换改革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它突破了原来担保交易类型分类推进的模式,使得可兑换进程实现基于主体的综合性的提升。”

  改革的方向二,是继续探索外来宏观红利模式。我国已明确要建立监管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因此外汇管理局在今年2月在三个经济管理区实施了试点,大意是将企业外债余额与资产按比例挂钩管理,按企业净资产的两倍进行外债余额控股,这些都将在总结试验经验的基础上,在新成立的自贸区落地。“我们期待着在自贸区实行一段时间之后成功向全国推广,届时人民币推广将实现我们认为的质的飞跃。”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外汇局郭松:自贸区不能成为政策红利洼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