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息非中国版QE 利率市场化提速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1日 08:11:48来源:证券时报

降息非中国版QE 利率市场化提速

周靖宇/制图

  母亲节降息一落地,各种关于“央妈才是亲妈”的言论迅速扩散在朋友圈。这句话并非调侃,而是市场预期的兑现。从近几次降息降准的情况看,市场和央行越来越“情投意合”,市场连续多次预期终成现实,而之前央行的“少女心”也不再难以捉摸。

  昨日,央行决定自5月1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的最高上浮比例从1.3倍上调至1.5倍。

  央行此刻再次打出降息牌,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就认为,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决心昭然,背景是通缩警报未解除。PPI连续38个月为负,超过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记录。产能过剩未化解,需求疲弱和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决定了工业领域通缩还将持续几个季度。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前几次降息之后,实际利率不降反升主要是因为通缩下行较快,导致降息效果不足,因此当前降息实有必要。

  “降息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更大。因为降息实际上是影响银行贷款的利率,而银行贷款占整体信贷规模的三分之二。降准等其他流动性操作实际上是影响银行间利率,银行间利率并不能有效传导至银行贷款利率,但可以通过票据市场、债券市场等传导至其他信贷,这部分规模占三分之一。”汪涛称。

  不过,需要澄清的是,央行再次降息并不意味着央行启动中国版的量化宽松(QE),降息降准等政策工具仍属于常规货币政策操作。正如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所言,一些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是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而实体经济又面临衰退的背景下采用的非常规政策手段。在中国不存在零利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问题。从流动性创造机制来看,我们也有降准、再贷款和其他常规货币政策的空间。这些工具足以有效地调节流动性供给,保持货币与信贷的平稳增长。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虽然央行方面表示,仍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正由“稳健”转为“宽松”。

  “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央行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但是,如果降息不辅以流动性的宽松,利率下降很难持续,预计下一阶段央行将使出常态化的降准或将PSL3个月以上期限的利率压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此外,不可忽视的是,央行自去年11月降息开始,就在有意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此次扩大至1.5倍同样显示央行上述意图。

  马骏表示,由于当前流动性充裕,通胀率和市场利率都趋于下行,大部分金融机构预计不会用足1.5倍的上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