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再降息撑实体经济 利好股市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1日 08:11:48来源:证券时报

  降息预期终成真。央行今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进一步存贷款基准利率,重点是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强调,当前经济整体低迷,高利率是主要风险,6.8%的贷款利率仍高于名义经济增速,亟需降低利率,缓解企业高融资成本风险。既然央行表示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则意味着在传统降息降准等政策方面能进一步加大力度。

  降息对股市的利好同样也为市场所期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降息从两个方面利好A股市场,一方面利好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一方面降低股票要求的回报率,提高股价。近期大盘出现大幅震荡整理,预计本次降息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

  虽然贷款利率下调,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5倍,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存款利率是否会一浮到顶、不降反升的猜测。

  不过,央行预计,由于此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此次存款利率上限直接从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到1.5倍,主要是防止“诱导性上浮”。如果仅仅将上限扩大至1.4倍,一些自主定价能力有限的银行的存款定价可能被“诱导”到这个上限,对已形成的融资成本下行的趋势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再度扩大,也彰显了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华创证券研报因此预计,利率市场化的节奏后期有望加快,甚至下一次降息可能会宣布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多位分析师认为,未来存准率或将降至10%左右的常态化水平。(更多报道见A2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