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进中国:中国人出行日益青睐“绿色时速”

中国新闻网彭大伟 2015-05-11 09:56:01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彭大伟)骑车7公里来到位于北京东北部的望京,面对单向街书店二楼的数十位爱好者,张向东开始讲诉自己的自行车“文艺复兴”梦。

  20公里,是张向东给出的自行车出行理想半径上限,“我跟同事打过赌,结果证实20公里以内,用自行车上下班的时间比汽车快。而10公里以内,自行车就绝对是最方便的。”

  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久邦数码的联合创始人,张向东领导的3G门户在2010年前后曾是国内访问量最大的手机网站之一。

  “功成名就”后,张向东却于2014年辞职二次创业。这次,他决心把过去的业余爱好发扬光大。

  中国曾经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车通勤者群体,大城市里密密麻麻的骑行人给许多到访的外国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英国著名歌手凯蒂·玛露甚至专门为北京写歌,赞叹这里有《九百万辆自行车》。

  “以前就很痴迷自行车,被有说我‘主业是骑自行车,副业才是互联网’。”张向东笑称,自己创办的“700BIKE”将要为国人打造一款“体面、优雅”的自行车,“它会融入互联网元素,但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今后骑自行车甚至可以变成一种享受。”

  “如果挤过早上八九点钟的地铁,就会明白自行车是一种更有尊严和质感的生活方式。”今年3月,700BIKE宣布完成A轮1500万美元融资,并同时获得3亿元人民币额度的供应链贷款授信。张向东相信,已沦为人们“童年回忆”的自行车,将在中国迎来复兴。

  在北京西部的万柳,一辆深蓝色的特斯拉轿车悄无声息驶入一间停车场。过去一年里,有着13年驾龄的车主史瑞佳已经习惯了这样全无引擎轰鸣和黑色尾气的出行体验。

  史瑞佳是北京最早拥有全电动轿车的车主之一。令他感到自豪的是,这辆Model S P85已经行驶了逾4.4万公里,被认为是中国目前行驶里程数最长的一辆特斯拉。

  “最快时速跑到过极限的210迈,非常棒。”他还曾长途跋涉从北京开到浙江舟山,“全程两天,充了4次电,没有感觉不方便。”

  与记者在万柳一间咖啡馆交谈时,窗外又是一个雾霾天。史瑞佳谈起了他在特斯拉驾乘体验之外的另一重收获。

  “北京的天经常都这样,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帮助它改善。我相信在能力允许的前提下,大多数人都会去买更环保的车。”他表示,这款车每年还为他至少节省5万元人民币的燃油开销和各类税费及养护费用。

  根据“特斯拉中国区”的统计,截至2015年3月24日,中国特斯拉车主总计行驶约合2885.7万公里,相当于节省燃油340.65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合10246.7吨。

  史瑞佳的故事,仅仅是中国清洁能源汽车热潮的一个缩影。以北京为例,自今年4月11日起的一年内,纯电动小客车将不受尾号限行限制。今年年内北京有望实现六环内平均每5公里半径便有一处公用充电设施,京津冀三地还将携手实现高速路充电服务一体化。

  根据国务院的一项规划,中国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低碳、便捷的交通体系”和“推广节能与新能源交通运输装备”。(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