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淡定涨停 上市公司舍本逐末为哪般

新华网闫雨昕 2015-05-11 15:26:2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1日 15:26:20来源:新华金融

多伦股份更名

新华网消息 A股上市公司又淘气了。

  才在周末晚间公布即将改名“匹凸匹”的多伦股份,今日一开盘便在网友们一片吐槽声中,被大单牢牢封死在涨停板。截至收盘,“匹凸匹”涨停报价12.06元。

  似乎在二级市场的巨大赚钱效应面前,遭遇上交所问询、被监管层立案调查、业绩亏损等等显然都是浮云。股民戏谑道,“屁吐屁来了,呕吐呕还会远吗?”

  其实人家多伦股份是走了正规更名程序的:工商局批了,上交所事前也进行审核并发出了问询函。公司今日对监管层问询“三无式更名”的回复也是大胆而直白——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只处于设想之中。

  即便称转型互联网金融,并获得控股股东授权使用“www.p2p.com”域名,但记者点开上述网站,实际上多伦股份目前对跨界互联网金融设想还完全处于“空转”阶段:首页是该网站仅有的构架便是首页,且除了各色人种的面孔和国旗,以及“这是一个价值1亿美金的域名”等标语之外,可以说全无实质内容。

  上市公司更名成风,改名后股价大涨,甚至涨幅超过100%,这样的事实A股市场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当海隆软件改名为二三四五还能叹一声有哲理,听说湘鄂情打算从“厨子变戏子”改叫中科云网、科冕木业将英文简称“KMMY”改为“ZEUS”(宙斯)你觉得真是奇葩,后来种蘑菇的改名星河生物、卖烟花的改名熊猫金控你开始直呼天雷滚滚,而就当刚以P2P的音译“匹凸匹”榜上“互联网+”的多伦股份,和改名为“特来电”的创业板的特锐德开盘联合涨停后,你也只能叹一句“呵呵”了。

  人们不禁要问,上市公司的更名流程当真如此草率?对于这样的质疑,一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而变更登记付出的成本也非常低,只需缴纳一定的登记费用。

  如今,在上市公司更名的一切原因当中,概念炒作已经替代资产重组而致的主营业务改变,成为上市公司更名的最常见理由。显然,仅仅一纸“缴纳一定的登记费用”的改名公告,便能令人凭空产生跨界改革的“遐想”,这一招超低成本哄抬股价的做法简直不能划算更多。

  一方面,公司借力近期市场热点争当“风口上的猪”,想着在脸上动动刀子受人非议一时又有何妨,市值抬起来就行了,管他有什么业务;另一方面,投资者诟病归诟病,不少却一边骂一边表示还是“先干他娘的一票再说”。拟变更个名字就封一字板——双方嘴上互相骂着“骗子公司”、“博傻接盘侠”,身体却很诚实。

  巨大的赚钱效应之下,上市公司和股民二者相辅相成,促成了驱动更多公司疯狂地通过“美颜”实现身价暴增的契机。企业舍本逐末,不着眼于实体经营反而潜心“编故事”,即便有所得只是一时利益,长久而言必然业绩堪忧、信誉受损。而另一边,散户跟风炒作的非理性行为,何尝不引人深思?(文/闫雨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