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成都至莫斯科开通直航 助中俄互联互通

  【延伸阅读】外媒:能源是中俄合作最有前景方向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俄罗斯报》5月7日刊发题为《油气之路》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汉学家欧福钦。文章称,俄罗斯国徽上朝东西方看的双头鹰提示我们21世纪俄罗斯的历史使命。在我看来,其实质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复兴“丝绸之路”思想,即利用我国的地理位置发挥西欧与东亚间跨大陆桥梁的作用。

  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经济领头羊之一促使我们开始重视俄罗斯经贸关系中的“东方因素”。是时候克服昔日传承的西方中心主义、以客观视角看待业已变化的世界了。

  很久以来,西欧主义者和斯拉夫主义者之间的争论都是俄罗斯社会政治生活的一部分。如今,中国的例子为这一辩论提供了新论据。未来几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就将超过美国。

  让新全球领袖的突飞猛进为俄罗斯所用,“将西伯利亚车厢挂到不断提速的中国快车上”——这是我国在本世纪的当务之急。

  双方社会经济“迎面”发展将促进莫斯科与北京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果说俄罗斯大部分人口和经济潜力都集中在其欧洲部分,那么中国则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我们应当开发远东并向那里移民,中国则要在西部这么做。在“面对面”发展的同时,两国可以更加有效地互助。

  中国的能源需求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主要依靠国内的煤炭缓解这一燃眉之急。煤炭占该国能源消耗的近三分之二,而石油和天然气只占四分之一。因此,中国日益将目光投向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矿藏。

  俄罗斯的任务是打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市场。首先平衡对东西方油气出口,而后将重心转向亚洲,以便加快开发乌拉尔以东人烟稀少的地区。

  其中最重要的步骤是铺设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的石油管道。管道在中俄边境的斯科沃罗季诺分为两支,一支向南通往大庆,每年输送3000万吨石油,第二支通向纳霍德卡附近的科济米诺湾,年输油量为5000万吨。

  天然气供应将在俄中能源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中国超半数的天然气将从俄罗斯进口。仅科维克塔一个气田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就几乎相当于其过去在全国开采的数量。

  目前还有两条能源管线在建设中。中国将通过其中一条每年从俄罗斯获得380亿立方米天然气,通过另一条每年再获得300亿立方米。

  核能也是俄中富有成效的合作领域。田湾核电站一号和二号发电机组已建成投产,三号和四号机组开始兴建。在俄方协助下,中国还在解决为核电站生产燃料的问题。

  总之,如果对比中国的能源需求与本国储量,可以得出结论:能源是俄中合作最有前景的方向。

  第二重要的合作方向则与俄罗斯作为欧亚桥梁的区位优势分不开。苏联解体导致新的边界出现,给沿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集装箱运输造成了障碍。船运公司利用了这一点。倘若能借鉴日本无与伦比的高铁运输经验改造西伯利亚大铁路,则通过欧亚跨大陆桥梁运输将比经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运输有利可图得多。

  一言以蔽之,为在新历史阶段复兴“丝绸之路”,俄中需要成为连接西欧与东亚跨大陆桥梁的支柱,也就是说,应构建油气之路。

  (2015-05-08 14:01: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