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报告称深圳内地城市排名超广州 直逼上海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港媒称,“北上广深”内地传统的四大一线城市排名格局似乎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根据广东社科院5月10日发布的《2014年广东省现代化进程》测评结果,指广州不但在总分上输给深圳,还在五大单项指标上,错失“省内第一”。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1日报道,有关中国内地城市的各种排行榜中,深圳超越广州的趋势已经渐渐形成,并且直逼上海。

  根据世界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的《2015城市动力指数报告》,中国有七座城市上榜,北京排名第三,深圳第四,略胜上海,但广州却榜上无名。

  报道称,通过CMI指数和报告分析,深圳入选,很大程度来自它的科技实力。创新成为深圳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它已连续三年位居《福布斯》中国内地创新城市排行榜首位。

  新兴产业引擎作用凸显,“深圳质量”发挥效应。作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强区的南山区,人均GDP水准已经超过香港,接近新加坡。南山是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强区,它被外界誉为中国硅谷的有力竞争者,此前北京中关村一直保持着这个称号。

  生态环境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参考标准。2014年10月,中国社科院发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4》蓝皮书,深圳在中国294个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当中脱颖而出,位列第二,香港第一,广州位列第五。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是最年轻的城市,也是最有吸引力、最包容外来人口的城市。在经济下滑、环境恶化的语境下,唯有深圳在中国各大城市中保持着投资率最低、环境最好、负债率最低、创业环境最好以及发展模式最具有可持续性。也许中国内地城市中,深圳是最接近市场经济的。

  超越广州之后,上海已成为深圳最大的参照系和竞争对手。两座城市在高科技、金融和物流等多个领域都存在着竞争关系。虽然“深圳速度”在30年间超越同省兄弟广州,但深圳和上海依旧有不短的距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