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1 17:11:58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远达) 《金融时报》5月11日发表《中国投资参考》研究总监拉斐尔·哈尔平的文章称,中国房地产出现了更多的复苏迹象: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机构《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走访的开发商报告称,4月份的销量大幅飙升。全国40座城市受访的300个开发商当中,有55%报告称销量环比增长,推动“中国投资参考住房销售指数”(China Confidential Home Sales Index)升至66.9(高于50代表增长)。

4月份的增长建立在3月份已然很高的基数之上。开发商在3月份报告称,中国春节假期之后销量急剧上升。重要的是,这是自2012年12月《中国投资参考》启动这一调查以来,该指数首次连续两个月位于60上方。

这一势头似乎延续到了5月份。《中国投资参考》追踪的地方房地产部门的数据显示,本月头5天,42座城市的住房销量同比增长37%。

这一增长似乎是中国政府决定放松二套房房贷要求导致的。中国央行3月底表示,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从60%调整为40%。回应《中国投资参考》调查的开发商当中有43%表示,客户在4月份能够搞到首付款比例为40%至50%的房贷,而自该调查启动以来,平均而言只有8%的开发商表示客户能搞到这样的房贷。在放松二套房首付款要求之后,有44%的开发商表示改善型客户是4月份需求的最大来源,这么高的比例是该调查历史上没有过的。

在改善型需求上升的同时,房地产投机依然低迷,这与中国政府想避免前几次住房市场过热重演的愿望相吻合:只有17%的开发商表示,它们销量的最大贡献者是投资性购房客户。《中国投资参考》对城市购房者展开的另一项调查显示,自住购房情绪日渐积极,投资购房情绪仍然消极。“中国投资参考房地产投资情绪指数”(China Confidential Property Investment Sentiment Index)在4月份是42.9(低于50代表情绪消极),而“中国投资参考住房购买情绪指数”(China Confidential House Buying Sentiment Index)升至53.4.

尽管银行愿意接受较低的首付款比例,但它们设定的房贷利率依然相对较高。《中国投资参考》走访的开发商当中有81%表示,二套房客户在4月份不得不接受高于基准房贷利率的利率。同时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银行对首套房客户大幅下调房贷利率——中国央行曾多次试图鼓励商业银行这么做。尽管仅有7%的开发商说首套房客户在4月份不得不接受高于基准房贷利率的利率,但只有19%的开发商称他们的客户能够搞到利率低于基准房贷利率的房贷。而在2013年初,有50%的开发商表示他们的客户搞到了利率低于基准房贷利率的房贷。

银行似乎并未全力配合中国政府刺激住房市场的努力,对它们来说,房贷是利润率相当低的一块业务。由于购房者面对的信贷环境仍然紧张,2014年底由政策驱动的住房销量增长如昙花一现;尽管近几个月出现了积极的迹象,但《中国投资参考》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一次的情况很可能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