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大伟:降息催动楼市升温 银行7折亏损是假象

  光明网金融讯(记者 侴雨青)继2月28降息后,本月10日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就央行降息事件对我国房地产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房地产行业专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张大伟:降息催动楼市升温 银行7折亏损是假象

楼市暖冬: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

  1:直接影响:以贷款100万,20年,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之间可以减少月供143元月每月,合计20年可以减少3.43万的利息支出。而连续3次降息后,贷款100万,20年将减少利息支出超过12.5万。

  而且因为全面降准,银行将增加贷款额度,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目前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款折扣主流在9折左右。未来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

  2: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一二线楼市,在再次降息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虽然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连续上行,这种情况下,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4月份整体全国市场已经逐渐部分升温,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会继续明显回暖

  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预期难以避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入市恐慌,入市的积极性会继续提高,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松动的信贷政策使得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

  3:一二线城市可能出现小阳春,三四线城市楼市也有出现暖冬的可能性

  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0。三四线因为库存绝对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但降息对市场依然会带来一次持续1-2个季度的不同程度回暖。

  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外,最主要的是对房价的预期。而在我国这么多年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是经济调控政策,而调控政策中影响力最大的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

  降息通道已经打开,后续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依然不乐观,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对于意向购房者来说,只要是符合:1::人口依然明显增加的城市;2:GDP涨幅依然超过8%的城市;3:房地产积压库存不超过15个月的城市,都已经可以选择在3月考虑购房。

  降息影响各银行的折扣 银行7折亏损是假象

  关于降息后续影响市场主要看各银行的折扣的问题,张大伟表示:“银行8折亏损是假象。”并给出详细解释:

  首先:330政策是全国性的楼市刺激政策,房地产投资对资金成本敏感度高,此次330政策松绑二套房贷款,对于改善需求来说,可以明显降低支付门槛,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下行。对于购房者而言,二套房松绑信贷政策不仅仅意味着门槛降低,更是增加了入市信心,尤其是对于市场基本面较好的地区。

  其次:银行不降低二套房利率,将对330政策的效果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在330政策中,明确提及:“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这一政策中,明确提及了利率水平应该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确定,按照正常思维,二套房业主的信用能力比首套房更好,而且还款收入能力也明显是超过首套房购房者的。这种情况下,银行依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是对政策的误读

  第三:大部分银行对未执行利率折扣的解释是目前银行吸储成本高,以五年期的定期存款看。利率已经达到了4.75以上,5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5.9,如果7折也就是将低到4.13,看似亏损。

  但其实这是一个逻辑错误,房贷是目前各家银行相对优质的信贷业务,各家银行的吸储成本也远远不到3%,四大国有银行中,平均吸储成本均在2%左右,以2014年年报为例,最低的一家银行的平均吸储成本仅1.85%: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平均日赚7.57亿元,净息差率高达2.66%。也就是银行所谓的7折亏损根本不存在。

  整体看,央行已经开始释放稳定房地产信号,但各家银行依然未执行。银行依然享受暴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