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公司炒作更名很不健康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2日 08:43:04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近期,上市公司借“互联网+”概念更名出现一股热潮,多伦股份打算以P2P的音译更名为“匹凸匹”,引发市场热议。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原因是该名称能够体现公司新的主营业务,要立志做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此前,多伦股份遭上交所公开谴责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细数A股中如此更名的案例不在少数。据媒体统计,2014年,A股共有182家上市公司更名,是有史以来更名最多的一年。进入2015年,此种趋势并未有所缓解。今年以来,已有近80家上市公司更名。

  例如,去年7月份,原是“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消息一出,有网友调侃,这公司名起的够水平,包含了热门题材,“中字头”、“科技股”、“云概念”、“网络股”,热门关键词均不缺。今年,熊猫烟花改名为“熊猫金控”,从生产烟花转型搞金融;科冕木业改名为“天神娱乐”;宝丽来放弃主营业务,改名“神州高铁”,瞬间秒杀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海隆软件更名为 “二三四五”;另外,正和股份改名为“洲际油气”;远东电缆变更为“智慧能源”;百圆裤业更名“跨境通宝”……

  那么,上市公司更名热的背后,究竟是为资产重组或变更主营业务,还是为迎合热点炒作?有些上市公司的改名是因为重组后公司名称或经营主体变更,这种改名无可厚非,但有些上市公司的改名却并不是这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诸多目的:有的借改名吸引投资者关注;有的借重组更名提升二级市场价格;有的为方便大股东及高管套现改名;更有甚者,通过更名来掩饰之前的劣迹。例如,绿大地改名云投生态,现在大多数新股民都不知道这家公司曾欺诈上市,在A股劣迹斑斑。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频繁更名是一件很不健康的市场现象,这不仅暴露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机制方面的某些制度性缺陷,而且在某种程度上,由于部分公司更名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误导投资者,甚至不乏产生内幕交易。

  但问题是,面对如此不理性更名,该怎么治理呢?当前政策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而变更登记付出的成本也非常低,只需缴纳一定的登记费用,而更名后收益却极高。

  笔者建议,针对目前上市公司随意更名炒作,应该出台政策进行规范,而不是任由上市公司跟风炒作。除此之外,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积极通过问询函等强化信息披露的手段介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