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联百强榜单:哪些上市公司让人放心

经济日报陈学慧 2015-05-12 12:15:00

  由中联控股集团、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年鉴社的专家共同组成的上市公司评价课题组,近日推出“2015年中联上市公司业绩百强”榜单。按照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中信证券以综合得分89.82分获得冠军,格力电器连续两年跻身十强,建投能源、长安汽车、格力电器、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广发证券、中国人寿网、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分列排行榜的第2-10名。航天信息、海螺水泥、华夏幸福、白云机场、北新建材、宇通客车6家公司连续三年持续提升,显示出较强的经营能力;贵州茅台继续蝉联中联百强最具送红股和分红实力的公司。

  中联控股集团主席、课题组组长王子林博士表示,2014年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重大利好,自贸区等政策的支持,资本和证券市场繁荣。国有企业通过产业战略整合和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具有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国企,并通过上市再融资获得资本的支持,发展实力不断增强,业绩增长较快,造就了一批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国家队。2014年,“转方式、调结构”对不同行业景气度的不同影响,高端制造业、金融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中信、广发、招商、海通等证券公司跻身中联业绩百强。格力、美的、长安,上汽等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带领制造业走出一轮新的上升行情。相对于主板市场的低速增长,体量相对较小,并购转型效果更为明显的创业板群体,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水平。通过产业整合、升级、并购重组构建生态型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并购重组标的看,新兴行业受到青睐,“互联网+”成为热点之一带动创业板交出靓丽的业绩单。

  从榜单来看,2014年上市公司呈现几大特点:

  一、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机制显现,中联百强行业分化明显,高端制造业、金融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2014年度中联百强中,百强分布于12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坐拥35个席位,比2013年少19家企业,表明制造业仍是我国优势产业;金融业(包括证券、银行和保险)占据26席,比2013年增加21家,表明金融行业产业发展政策和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了金融产业尤其是证券行业的发展。农林牧副渔等行业缺席中联百强。

  二、战略重组增强企业的实力和发展力。一些企业通过战略重组,实现自我积累与外延扩张的紧密结合,做优做强,挺进中联百强,如建投能源通过横向重组,跻身中联百强之10强;天威视讯进行了横向整合提升了竞争力;大地传媒通过实施多元化战略重组,实现利润高速增长。

  三、国有资本占据中联百强主导地位。在2014年度中联百强中,国企59家入驻百强,比2013年增加15家。近年,我国国有企业通过产业战略整合和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具有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国企,并通过上市再融资获得资本的支持,发展实力不断增强,业绩增长较快,证券市场表现良好,强势跻身中联百强,造就了一批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国家队。

  四、创业板骏马奔腾,亮丽钜现。2014年在GDP等宏观参数回落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群体的整体经营面临调整转型的压力,整体业绩增速下滑至5.8%,远低于2013年超过一成的业绩增长水平。但是,体量相对较小,并购转型效果更为明显的创业板群体,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水平,在当前的“换挡期”可称一枝独秀。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2014年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5.25%、12.09%和25.57%;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9.37%、21.44%和33.12%,轻资产结构的创业板公司凸显高投入高产出的特性,独占鳌头。

  2014年是创业成立五周年。创业板成立伊始即承载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致力于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打造围绕创新配置资金的市场化引擎。创业板服务新产业和新经济,主要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2.51%。2014年一批创新型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快速发展,创业板公司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99家,较上年增加25家,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公司41家,较上年增加8家,其中蓝思科技、东方财富、碧水源、华谊兄弟、汇川技术等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2012-2014年,创业板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的公司共68家,占该板块公司总数的15.25%,其中13家复合增长率超过50%。

  据悉,课题组采用的上市公司业绩评价体系是充分借鉴了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等部委联合颁布的《企业效效评价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国资委颁布的《中央企业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令第14号)的有关规定,评价结果完全基于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信息。(记者 陈学慧)

中联百强榜单:哪些上市公司让人放心

中联百强榜单:哪些上市公司让人放心

中联百强榜单:哪些上市公司让人放心

中联百强榜单:哪些上市公司让人放心

中联百强榜单:哪些上市公司让人放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