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使:莫迪访华将见习近平 中印拟签逾20项经贸协议

来源:凤凰财经
2015-05-12 14:23:13

印度大使:莫迪访华将见习近平 中印拟签逾20项经贸协议

左一为印度驻华大使阿肖克·康特

凤凰iMarkets讯 5月12日,印度驻华大使阿肖克·康特表示,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此次访华将见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并对中印关系展开进一步对话,加强合作。两国有望达成十几项具体合作项目,将签署至少20项经贸合作协议。

康特说,莫迪总理此访将会取得一些务实成果,有望进一步推动印中关系发展,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的重要成果,深化经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对于莫迪此访,康特透露,这次我们将能见到实效。中国将增加在印度的投资力度,印度也希望扩大与中国的经贸与投资合作,两国有望达成十几项具体合作项目,还将签署至少20个经贸合作协议。现在我们的合作将不仅仅局限于北京与新德里,还将包含邦与省、市与市等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间各领域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我深信,莫迪总理此访将是一次意义深远的访问。”

据报道,莫迪将在将于5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去年赢得大选以来首次访华,将到访西安、北京和上海三个城市。同时,这也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的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

对此,康特说,莫迪总理此次来访中国,有望进一步推动印中关系发展,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印的重要成果。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中印两国宣布,中方将在印度建设两个工业园区,争取未来5年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同时,习近平也表示,双方将“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

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介绍,中印双方企业正在为莫迪此次访华作准备,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届时能够达成一致,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此外,乐玉成也曾表示,印度处于“一带一路”交汇之地,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天然和重要的合作伙伴。

中国与印度作为亚洲两个大的经济体,双方经济关系密切,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今年3月的2014-2015财年,印度对中国的出口下滑了近20%至119.5亿美元,而进口则增长了18%至603.9亿美元,贸易逆差扩大了近30%至480亿美元,接近印度总贸易逆差的三分之一。(凤凰财经/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