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楼市利好频出成交活跃 北上广深担纲楼市反弹主力军

中国证券报徐学成 2015-05-13 07:49:4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3日 07:49:46来源:中国证券报

楼市利好频出成交活跃 北上广深担纲楼市反弹主力军

  政策持续放松,无疑是楼市企稳回升的最大助力。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再加上公积金新政出台,楼市成交明显回暖。机构统计数据显示,4月全国主要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其中一线城市的增幅最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从过去的经验看,政策步入宽松周期后,楼市回暖的力度将加大,但不同城市之间的分化可能加剧。其中,一线城市预计会成为市场量价反弹的“主力军”,二三线城市仍需面对去库存压力。

   政策有望持续宽松

  5月10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购房者称其为“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对于资金链偏紧的房地产企业来说,降息无疑会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资金基本面状况。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多次降准降息,宽松政策释放的流动性应已传导至房地产行业。从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中也可以看出,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2014年9月的7.33%降至6.92%,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就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今年以来利好频出。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对于使用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在上述“330新政”出台后,各地即进入地方细则落地的高峰期。先后有浙江、辽宁、上海、江苏等地出台新的公积金政策,且“330新政”出台后不到一个月,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已经全部调整了已有的公积金政策。

  “五一”小长假前夕,广东佛山宣布,自5月1日起全面放开限购:不再对在佛山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和非佛山户籍居民进行购房资格审查。这意味着佛山为期4年的住房限购结束,佛山也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全面放开住房限购的城市。

  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政策调整力度和持续性来看,楼市目前已经迎来了政策宽松周期,二季度楼市反弹力度或继续加大。

   一线城市成交活跃

  央行再度降息,无疑会提振楼市成交,“330新政”出台后的市场表现已经显露出回暖迹象。

  从开发商角度看,推盘热情极大提高。以深圳为例,中原地产监测显示,4月份深圳全市共有24个项目开盘或加推,供应3916套共40万平方米住宅,尤其是4月最后一周,11个项目集中入市,使得新房市场气氛迅速回暖。4月入市的项目开盘情况较2、3月有明显好转,半数项目开盘销售率都在九成以上,开盘即“日光”的项目更是达到6个。

  “日光盘”更为频繁的出现,折射出楼市成交的活跃。易居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30.8%。该机构指出,2015年1-2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成交量随之下滑。3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加大,购房者入市节奏也开始加快,这使得成交量得以上升。4月份“330新政”效应凸显,市场成交同比增长三成。在30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同时,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份成交是近5年来最好水平。

  分不同城市来看,上述机构的统计显示,4月份30个典型城市成交同比增幅曲线的走势大体一致,均出现了上升,但一线城市的上升幅度最为明显。据统计,4月份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4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6.4%,同比增长59.2%。该机构分析称,3-4月份,一线城市房企的推盘力度加大,购房者入市节奏加快,市场成交量出现上升符合预期。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49.8%、59.3%、31.8%和-12.9%,同比增幅分别为70.7%、63.3%、49.6%和45.5%。

  相比之下,4月份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4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4%,同比增长25.0%;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7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25.5%。

  价格方面,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显示,4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9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2%。具体来看,十大城市中深圳、武汉、南京、北京、成都、上海、天津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上涨城市个数较上月增加4个。其中,深圳上涨1.09%,居首位,四大一线城市中,仅广州出现下跌,但跌幅在1%以内。

  分析人士认为,“330新政”对公积金政策作出调整后,央行近期又降准、降息,激发了市场热情。随着政策影响不断显现,开发商推盘和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得以提高,使得楼市成交量和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

   市场回暖大势所趋

  随着政策进入宽松周期,整体看,楼市在二季度继续回暖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2015年二季度在季节性因素及货币政策利好影响下,房地产业有望企稳回升,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增速将显著加大,整体库存状况有望得到改善;二季度房企加大推盘力度也将促使市场新上市面积环比显著回升。

  易居地产研究院报告指出,目前购房者入市节奏在加快,这与市场预期的转变有关。受此影响,5月份市场成交量有望继续攀升。其直接效应是,房价反弹具备更扎实的基础。尤其对于部分一二线城市而言,二季度市场成交反弹力度将更大,部分区域房价止跌反弹的节奏会加快。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目前地产成交已进入季节性回暖通道,重点城市一、二手商品住宅交易均呈现加速回暖态势。此前处于观望的需求有望在降息促进下加快入市步伐,配合开发商加大推盘力度,市场成交在5、6月份供需两旺中持续复苏将是大概率事件。

  但由于不同城市之间的待消化库存存在差异,区域楼市走势分化也将加剧。根据易居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截至3月,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600、18714和4250万平方米,同期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4、15.7和20.5个月,库存压力大小不言自明。

  国海证券研报也指出,库存方面,重点城市住宅可售面积仍处于高位,去库存周期中企业新开工及土地投资难有超预期表现,所以仍然维持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四季度之前难有明显改善的判断。价格方面,近期一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均出现环比上涨,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使一线城市更受增量市场青睐,一线城市房价将率先进入上行通道,而二、三线城市库存高企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整体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由于库存压力大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未来仍将以消化库存为主。就成交量和价格而言,一线城市将成为楼市反弹的“主力军”。记者 徐学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