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有色冲高回落 三类股仍可期待

广州日报井楠 2015-05-13 08:51:0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3日 08:51:04来源:广州日报

有色冲高回落 三类股仍可期待

多数机构仍看好有色板块后市表现

  自上周中期刷新数月新高之后,国际、国内市场的有色金属价格出现普遍性下跌,其中国内期货市场锌价、镍价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铜价也自2015年内的高点回落;贵金属市场同期走弱,黄金价格再次跌落到1200美元以下位置。然而,市场并没有出现资金出逃现象,数千万元建仓有色金属的国内机构数量仍多;鉴于美元强势告一段落、中国货币政策有放松趋势,有色金属2015年后市的乐观因素仍多,铅锌铝价有望打开上涨空间、重回牛市。有色股仍值得投资者中线关注。

  连续大涨之后,期货市场走势乏力。国内期货市场锌价、镍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铜价也自2015年内的高点回落;贵金属市场同期走弱,金价再次跌到1200美元以下位置。

  从短线走势来看,投机盘部分获利了结,应是近日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主因,侧重于技术方面的回调,而非基本面出现了重大利空信息。上周三,国际、国内有色金属价格连续刷新了数日、数月新高,持仓大幅增加,多头增仓的迹象明显。国际市场中,并没有出现资金出逃现象,技术面呈现冲高回落而非反弹结束的信号。

  此外,国际油价冲高回落也对有色价格起到了负面作用;上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相对理想,也使得贵金属市场多头大失所望,导致黄金价格再次回落。

  但以上原因均没有对有色金属价格后市回暖的基础构成冲击。重磅利好信息仍支持有色金属价格后市走强。一方面,美元前期强势已告一段落,随着升息脚步的临近,高位美元很难再保持向上的姿态。只要美元不再高歌猛进,有色金属就获得了向上的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作为有色金属的最大需求国,其货币政策正在不断放松,5~6月工厂开工旺季已经到来,经济有望明显回暖,而机构对于中国开始在基础建设上加大投资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有助于有色价格企稳回升。

  有鉴于此,华泰长城期货李文宇预期:现在依然是有色金属价格打开回暖空间的关键节点。未来半年,有色金属价格比较可能走出大幅反弹的走势,其中的锌、铝、铅价格有望恢复牛市,即2015年价格累计反弹幅度有望达到35%以上;而铜价受制于供大于求的事实,将有所反弹但难以恢复牛市。贵金属价格则受制于美元,还将保持“熊市”走势,其间反弹很难超过15%。

  市场:制造业企业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回暖

  国内市场中,有色金属板块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暖征兆。

  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珠三角的制造业企业,电子、家电、五金行业,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量正在缓慢攀升之中,实体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有望过去。而囤积有色金属现货的现象自2月起至今有增无减。

  与之相对应,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成为最先“发力”的品种;在股市屡创新高之后,诸多机构、企业投资者,已经在4月中旬开始入市建仓与抄底;广州多个营业部中,数千万元资金直接流入了大宗商品市场炒作有色金属。“双栖”大散户林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有色金属比农产品、工业品的前景更加确定,因为其金融属性比较强,大国货币政策对其的影响力非常大,而其他产品的影响因素比较杂乱,回暖走势并不确定,没有那么好炒卖。”

  不过,记者了解到:有色金属中的小类——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受追捧程度非常有限,其接连几次反弹均铩羽而归。对比其他有色金属,贵金属的影响因素更加单一:主要只受美联储政策影响,具体反映出来,美元影响力的占比高达70%以上。除非美元从高位暴跌,黄金价格走出“熊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且,往年5~7月,刚好是黄金市场的“淡季”。“熊市”+“淡季”,令国内投资者意兴阑珊。

  后市

  三类股票值得继续关注

  与有色金属价格息息相关的有色板块股票,利好信息就远远不止有色金属价格反弹如此简单了。

  3~4月大盘反弹行情中,有色股走势犀利,成为了领涨板块之一,其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利好:一为“国企改革”,二为“一带一路”。除此外,多种经营、参股金融、互联网发展,也在有色企业中屡见不鲜。为此,多数机构仍看好有色板块2015年的后市表现。

  1.“国企改革”龙头股

  业绩巨亏的中国铝业正是代表之一,其所以巨亏,也与其调整经营、解决前期员工福利问题有关。地方国企改革代表如山东黄金、中金岭南,大推员工持股方案,后市资产重组题材较多,股价势必与改革一起如火如荼。

  2.有创新业务的企业

  这类未来业绩发展空间较大的企业也值得关注。比如盛达矿业,不仅将因为生产铅锌产品而将受益于铅锌价格的回暖,而且该企业参股了百合网,拥有互联网混业经营的概念。类似股票,在中小板、创业板中的数量更多。

  3.小类金属矿产龙头企业

  比如宏达股份,拥有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铅锌矿,锌资源贮备丰富,势必受益于锌价反弹。(文、表 记者井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