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智慧并购中止 湘财证券进军主板再添变数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3日 08:52:0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智慧牵手湘财证券,这一个风口上的“互联网+券商”资本故事,对于大智慧来说,这样炙手可热的题材让其轻易就收获了12个连续涨停板。而对于历经波折的湘财证券来说,这将是一次登陆主板市场的极好机会。但大智慧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将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一出,这段因缘有了随时中断的可能。

  而蹊跷的是,并购陡添变数的消息公布次日,大智慧反而封上了涨停板,背后,又是谁在推波助澜?

  尽管登陆新三板已经逾一年,但对于湘财证券来说,此次“曲线上市”被中止意味着它进入A股“主流”交易市场的前路又增添了变数。

  让人并不意外的是,大智慧(601519.SH)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将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一出,其并购湘财证券的布局也在11日晚公告称中止。

  对于“老牌”券商——湘财证券——来说,其“接轨”A股资本市场的道路崎岖且漫长。至今,曾经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利润都排在身后的国海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太平洋证券都已经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当初没能挤上“借壳上市末班车”的湘财证券来说,只能是错失了中国资本市场过去近10年的“发展红利”。

  尽管登陆新三板已经逾一年,但对于湘财证券来说,此次“曲线上市”被中止意味着它进入A股“主流”交易市场的前路又增添了变数。

  湘财往事

  58岁的陈学荣或许没有想到,其22年前创办的湘财证券,其后面的成长路径会如此曲折。

  那是一个中国证券业刚刚“牙牙学步”的年代,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教育司管辖的湖南财经学院在1992年决意筹备证券部门,当时的陈学荣是湖南财经学院最年轻的系主任,讲授债券、股票等课程。

  按照后来陈学荣的说法,他是自告奋勇带着从学院出来的几十名教师和学生在1993年2月筹办成立了湖南省湘财证券营业部。1996年,湘财证券设立为有限责任公司,彼时股东为11家,第一大股东是湖南湘财实业发展公司,占比15%。

  6年后,即1999年,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湘财证券成为首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同年,湘财证券营业部数量扩充至14家,初步完成全国业务网络布局。

  在陈学荣的带领下,湘财证券第一个十年发展极为迅速,2003年, 湘财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合资组建了国内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财富里昂的前身)。不久又与荷兰银行合资成立了湘财荷银,它因此成为中国证券业上百家券商中唯一拥有两张合资牌照的券商。

  遗憾的是,连年的熊市让诸多券商“血本无归”,湘财证券也在2004、2005年自营而陷入巨亏。2004年年报显示,亏损数字接近20亿元,2005年亏损近1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湘财证券在2006年一度被传“面临被行政清理、强制关闭的可能”,于是陈学荣开始寻求重组方拯救湘财证券,浙江人黄伟的新湖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湖控股”)通过增资扩股向湘财证券注入3.4亿元现金,获得10%的股权,成为湘财证券的新股东之一。

  随后经过2007年和2008年几次增资扩股,至2009年3月6日的时候,新湖控股持有湘财证券的比例达到55.94%,实现了绝对控股。

  而2006年到2007年,正是券商借壳上市两年黄金时间,2006年6月5日,延边公路和吉林敖东同时公告证实,广发证券正在就借壳上市事宜进行沟通磋商。延边公路被称为券商借壳第一股,至此拉开了券商借壳上市的大幕。

  随后,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东海证券、华泰证券等20多家证券公司相继传出借壳上市的传闻,一时间券商上市成为一股风潮,相关公司逢“借”大涨。

  从广发证券开始,相继有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国元证券、首创证券、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国海证券等11家公司公布了借壳计划。

  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曾经这么描述“新湖控股当年筹划湘财证券借壳上市”的戏剧性经历:某一天,“湘财证券已经准备好借壳上市的材料打算报到证监会,但是证监会收材料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下午要开会,希望湘财证券第二天再来报材料。结果恰恰是,证监会当天下午的会议主题是暂停券商借壳上市。满怀希望在第二天来报材料的湘财证券吃了一个闭门羹,借壳上市不仅泡汤,且从此距离登陆A股市场渐行渐远。”

  一位前湘财证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段子的真实性已经无法考证,“很多人都这样传,但据我了解的情况是,的确因为(监管部门)暂停券商借壳上市耽误了湘财证券登陆A股市场,至于是不是因为没收材料,就不得而知了。”

  彼时坊间对于湘财证券借壳上市也是传得沸沸扬扬,一度还传出借壳标的是一家正处在亏损中且等待重组的上市公司。

  在上述前湘财证券人士看来,利用借壳上市完善治理结构,做大净资本,增强抗风险能力,激励员工,上市给券商带来的利益不言而喻,“但三年连续盈利是券商IPO短期内无法突破的硬扛,湘财证券2006年到2008年实际上都是盈利的。不管借壳上市真假,对于湘财证券来说,没有在上一轮牛市中上市已经影响了其之后的发展。”

  成败皆“新湖”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中,多数的券商研究员、基金经理都认为2007年是券商的分水岭,那一年恰恰是“新湖系”入主湘财证券的元年。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2007年统计数据中,106家券商中,湘财证券以总资产128.04亿元排名第35位,以净利润8.82亿元排位第43位。

  在湘财证券身后的有山西证券(002500.SZ)、方正证券(601901.SH)、国金证券(600109.SH)、国海证券(000750.SZ)和太平洋证券(601099.SH)。

  2007年这一年,山西证券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是110.26亿元和8.35亿元,方正证券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是104.51亿元和8.16亿元,国金证券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是82.68亿元和7.39亿元,国海证券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是121.28亿元和6.15亿元,太平洋证券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只有49.33亿元和6.09亿元。

  “湘财证券当时在国内券商来说,应该是排在第二梯队靠前的,但是后面的几家券商在过去几年陆续上市之后超越了湘财证券”,在上述前湘财证券人士看来,没有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是导致湘财证券今天沦为“三四流券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3年的排名中,湘财证券的总资产排名就已经降至45位,净利润排名更是降至60名。

  时间一晃7年,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和太平洋证券都通过各种方式,如借壳上市、IPO等登陆A股市场。

  2014年年报显示,山西证券的总资产为274.97亿元、净利润为5.86亿元;方正证券的总资产为869.24亿元、净利润为17.96亿元;国金证券的总资产为262.81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国海证券的总资产为264.20亿元、净利润为6.90亿元;太平洋证券的总资产为141.90亿元、净利润为5.43亿元。

  而湘财证券2014年财报显示,其总资产为261.18亿元,净利润为7.99亿元。

  “实际上,这还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得益于2014年的好行情,但是和上市券商相比,太平洋总资产翻了超过2倍,要知道7年前它不过是湘财证券的三分之一。再看看国金证券,7年前就是一个不入流的券商,但是现在已经是第二梯队中的佼佼者。”上述前湘财证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湘财证券当初能“活过来”就是得益于“新湖系”的资本注入,但是后来发展低迷也是因为“新湖系”的管理出现了问题。

  作为湘财证券创始人的陈学荣在新湖系入主之后的2009年卸任,董事长一职由时任新湖中宝(600208.SH)董事长的林俊波担任。

  资料显示,林俊波2006年12月至2009年10月任新湖中宝总裁、副董事长;2009年10月至今任新湖中宝董事长;2007年12月至2009年7月任湘财有限副董事长;2009年7月至今任湘财证券董事长。

  “彼时的人员变动的确伤了湘财证券的元气。”上述前湘财证券人士透露,“新湖系”进入湘财证券之后进行了大幅度的中高层“换将”,“新湖系的人几乎都没有金融机构的从业经验,盖房子和券商的商业模式和游戏规则都不一样,这也是导致湘财证券连年业绩不佳的一个原因。”

  陈学荣离职以后,湘财证券2010年净利润从2009年的9.62亿元降至4.02亿元,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是0.21亿元、1.66亿元和1.30亿元,直到2014年才有所好转。

  2013年12月,湘财证券这家承载着国内第一批股民最初的股市回忆的老牌券商,终于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14年1月24日宣布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金融机构。

  翻开湘财证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可以发现,公司20名董监高中已经没有一个原湘财证券的“老人”,几乎清一色的是“新湖系”入主之后加入的。

  董事长林俊波、董事虞迪锋、董事马文胜、监事胡伟东、监事来君全部出身“新湖系”,另外,湘财证券总裁徐燕出身证监会系统,2011年4月至今任湘财证券董事,2011年5月至今任湘财证券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董秘严颖2009年3月至2009年10月任湘财证券北京苏州街营业部总经理;2009年10月至今任湘财证券副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履历显示,这些董监高中任职于湘财证券最早的是监事胡伟东,他2007年12月至今任湘财证券监事,而之前,他不仅是浙江新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而且2006年11月至今任新湖控股的财务部总经理。

  5月12日,并购中止的大智慧低开后40分钟却出人意料地封上了涨停板,而湘财证券在新三板市场上既没有报价也没有成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