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税收优惠撬动百亿健康险市场 消费者有望获保费折扣

广州日报周慧 2015-05-13 08:51:4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3日 08:51:47来源:广州日报

  三部委落实商业健康险个税政策试点工作

  商业健康保险个税优惠政策进入实质性阶段。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保监会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业内人士坦言,健康险税优细则将出,或撬动数百亿市场空间,“随着个税优惠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保险需求的上升必将进一步推动商业健康险的发展。”

  影响

  消费者有望获保费折扣

  有专家算了笔账,个人购买健康险按年均2400元予以税前扣除200元的税前列支额度,相当于每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200元。按现有起征点3500元算,如果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保费超过2400元,每月个税起征点就提高到3700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健康险税优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在于保费折扣,市场空间初期在300~500亿元,成熟市场在千亿左右。当前税优支出上限2400 元,基本可以覆盖医疗报销、意外和重疾险种支出。而对于消费者采用税优实际上可以获得保费折扣,折扣率与适用税率高度相关,当前适用税率越高,购买健康险折扣越大。

  海康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个税优惠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保险需求的上升必将进一步推动商业健康险的发展。” 不仅个人受益,业内也期待上述税收优惠成为撬动健康险市场的重要杠杆。

  行业

  目前健康险普遍亏损

  对专业健康险公司而言,盈利依然是一大难题。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1587亿元,同比增长41%。但商业健康险只占8%,远低于美国40%的水平。数据显示,2014年全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合计约1587.18亿元,同比高增42%。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健康险普遍亏损,盈利需依赖医改进程和保险公司专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商业健康险规模仍不大,2014年近1600亿保费收入,在人身险保费中占比12%左右。我国有超过100家保险公司开办健康险业务。但由于赔付率较高,加上管理费用等经营成本,健康险基本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2014年四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仅和谐健康实现盈利。

  机构观点

  保险板块政策红利集中

  海通证券指出,健康险保费规模可观,但价值贡献难以预测。中性假设下,预计将提升健康险保费360亿/年,提高保险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5%左右。

  广发证券表示,多重因素考虑下,2015年保险行业表现值得期待:1、政策红利集中,提振行业预期: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正式出台,有望力促保费增长,上海保十条明确个税递延产品2015年试点;2、养老金并轨建立职业年金,保险业可能受益;3、行业实现开门红,一季度产险公司保费收入2103.39亿元,同比增长13.36%;寿险公司保费收入6321.94亿元,同比增长22.89%;4、上市保险公司公布一季报数据,业绩表现靓丽: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50%以上。整体而言,2015年保险业正迎来保费高增、投资向好、政策红利等基本面的强劲驱动,维持“买入”评级。

  根据上述通知指出,适用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是指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

  哪些人适用于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

  什么样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享受税收优惠?

  通知表示,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是指由保监会研发并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待产品发布后,纳税人可按统一政策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按规定执行。

  将在哪些地方开设试点?

  拟在各地选择一个中心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全市试点,各省、自治区分别选择一个人口规模较大且具有较高综合管理能力的试点城市。(记者周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