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估值500亿美元或破纪录 亚洲遭多国封杀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5-13 08:59:21

近期美国打车软件Uber(优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昨日有消息传出,Uber公司正计划开展新一轮融资,公司已将此次预计规模为15亿至2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告知了投资者。此轮融资将使Uber的估值达500亿美元甚至更高,或将令其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此前,只有一家美国公司上市前估值曾达到过500亿美元。但是目前Uber方面对此还未作出正面回应。

融资之后更多烧钱资本?

上述消息还称,Uber公司的计划仍可能调整,特别是在拜访投资者的过程中,其估值还有可能提升。此前在2014年5月的一轮融资中,Uber最初估值约100亿美元,最终却为180亿美元;2014年12月的融资中,最初估值约300亿美元,但最终达到410亿美元。Uber公司目前仍处于新一轮融资的初期阶段,不过交易最快将在本月内达成。按上述估值水平来看,Uber或将成为历史上价值最高的风投支持的初创企业。

但是目前该公司的分部在中国已经遭到多个地区的搜查,而距离Uber广州办公室被查(4月30日)已经近半个月时间了,但是作为涉事方的Uber公司依然没有对此作出公开回应。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对于羊城晚报记者的问题没有正面回答。而记者连续多天联系Uber中国区企业传播负责人黄雪,也一直没有应答和回复。

有分析称,目前Uber通过不断烧钱给司机补贴奖励、乘客低价来圈地,倘若新融资到位后,弹药满膛,新一轮烧钱大战不可避免。可是,也有观点指出,在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现在打车软件的“补贴”价格战明显不如去年初两家的烧钱抢客疯狂。Uber市场占有率还相对较小,所以才会大量烧钱,但这样的玩法需要不断有资金补给,而无论在打车还是专车市场,最后谁能胜出,还需要消费者来投票。

已登陆中国大陆9个城市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Uber2010年在美国旧金山开始运营,此后三年以平均每月两位数高速增长,2013年进入爆发式的扩张。去年2月13日,Uber在短暂试运营后正式登陆上海,2月17日、18日先后登陆深圳、广州。去年12月,百度宣布投资Uber。业内盛传百度投资了6亿美元,但是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不予置评。而Uber当时的估值已经达到了400亿美元。在得到百度的加持之后,Uber今年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目前,在大中华区,Uber已经登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武汉、杭州、香港、台北等地。

Uber遭多国封杀

目前Uber官网显示,已经进入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300个城市。除在美国本土部分地区遭遇封杀外,Uber还收到韩国、印度、法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的禁令。

公开资料显示,刚进驻波士顿,当地警方便宣布Uber司机违规并扣车。而后又在纽约受挫。华盛顿曾要求Uber资费必须高于出租车最低3美元收费的5倍。

去年2月,Uber登陆欧洲大陆,引发当地出租车司机不满。布鲁塞尔当地法院视Uber服务为非法,每单生意罚1万欧元;在荷兰阿姆斯特丹,4名司机因使用Uber而被捕;德国法兰克福法院判定Uber违反客运法,Uber在德国所有提供服务的城市遭到封杀。

在亚洲市场屡屡受挫

Uber进军亚洲市场也是一波三折。在印度因司机强奸案曾经被叫停,在东南亚的泰国、越南、新加坡,当地政府正在审核Uber提供的租车预约服务的合法性。去年底,在中国台湾地区,当地交通部门警告Uber违反高速公路法,准备叫停Uber预约业务。今年3月,日本交通部表示Uber违反道路运送法。而且,Uber服务在汽车保险问题上不透明,可能出现索赔纠纷。

面对叫停,Uber采取“不理睬”方式继续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