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中标俄罗斯24亿高铁项目

作者:岳薇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5-13 08:59:21

中国中铁联合体中标俄罗斯24亿高铁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中国中铁(601390)今日公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莫斯科交通设计院及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高铁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区域规划和地界测定方案编制以及设计文件编制,执行时间为2015~2016年,合同金额为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4.23亿元)。

据悉,“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项目总里程为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400公里,轨距为1520毫米。据测算,项目造价达1.07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294.3亿元)。铁路建成后,莫斯科-喀山的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压缩至3.5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开幕之前完工。

中国中铁表示,目前联合体正在就内部分工、工作计划和合作管理机制进行磋商,参与俄罗斯高铁建设的正式协议有望于5月底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