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天一2015春拍精品来沪巡展 佛像唐卡荟萃

新华网 2015-05-13 09:07:57

  原标题: 古天一2015春拍精品来沪巡展 佛像唐卡荟萃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近日,北京古天一2015春拍上海巡展揭幕。此次巡展的展品主要为藏传佛教及文房杂项艺术品,包括金铜佛造像、唐卡、竹木牙雕、砚台、铜炉、玉器等,展览持续至5月13日。

古天一2015春拍精品来沪巡展 佛像唐卡荟萃

18世纪中期 五世达赖喇嘛唐卡 49cm×33cm

  此次精品展上有几十件重要艺术品公开展览,其中18世纪中期五世达赖喇嘛唐卡尤其值得关注。这件作品经过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文华先生鉴定。罗先生认为这是一幅极为独特的唐卡,“其艺术风格和图像特征都有很多新的创造。从艺术风格的角度来看,此唐卡以绿色和粉色共同表现近景地面,以粉色为主要色调表现空间感,明显受到噶玛嘎举派绘画的影响;天空为蓝色平涂,有不太明显的深浅层次。尤其是树和水池都比较模式化,座床大量用金汁彩绘,又表现出新勉塘画派的传统。而将此两种风格融为一体者,非生活在拉萨的画师莫属。因此,此唐卡应当绘画于拉萨地区,年代在18世纪中期,画面呈现出新的样式,可能表明画师来自于藏东或安多而非西藏本地画师。”

古天一2015春拍精品来沪巡展 佛像唐卡荟萃

15世纪 黄铜祖师像 H26cm

  另外,还将有众多12至15世纪喜马拉雅文化艺术精品推出,涉及克什米尔、尼泊尔、藏西等地区风格。早期佛造像精品主要有12世纪文殊菩萨、帕拉财神像等,14世纪合金铜燃灯古佛像,15世纪黄铜祖师像,欧洲回流的明代骨雕尸陀林主,另有清乾隆铜鎏金燃灯古佛像及摩利支天像等一批18世纪铜鎏金佛造像精品。唐卡主要来自藏东地区新噶孜画派、藏东地区新勉画派、拉萨地区勉唐画派、安多地区、钦孜画派、日喀则地区、北京等地区。

古天一2015春拍精品来沪巡展 佛像唐卡荟萃

清早期 景泰蓝缠枝莲纹如意 L40cm

  今年古天一春拍将有10余件清代如意推出,这批如意圆雕、镂雕、浮雕等技法运用纯熟,材质有竹黄、掐丝珐琅、铜、黄杨木、牙雕、剔红等,其中更有清代宫廷造办处的珍贵作品。此次上海巡展也将展出其中数件重要如意,例如清早期景泰蓝缠枝莲纹如意,为铜胎掐丝珐琅作,如意首呈灵芝状,通体于浅蓝色釉地之上饰以各色的缠枝花纹,以金丝勾出轮廓,填以各种色釉,珐琅釉色泽鲜明。如意造型简约,工艺传统,为景泰蓝制如意的典型样式。掐丝珐琅工艺起源于古代的埃及,后经阿拉伯国家于元代传入我国。它一经传入,就被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吸收和融化,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种。以掐丝珐琅工艺制作的器物费工、费时,价格昂贵,因此主要是为皇家制作。

  据悉,古天一拍卖还将会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举办春拍巡展,并将于6月4日至6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届时巡展中的所有展品都将进行公开拍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