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俄对美国说不!地中海军演显示战略雄心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5月11日报道称,虽然至少俄罗斯人强调中俄“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但目前在地中海发生的一切完全可以被理解为面向华盛顿的军事实力证明。莫斯科和北京希望通过此次联合军演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的对手将两国联合在一起。它们希望联手遏制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迄今为止,美国在地中海是不可撼动的海上强国。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约40艘舰艇和175架飞机驻守在那不勒斯,第五舰队则位于不远的波斯湾。莫斯科和北京不可能很快改变这种力量对比。但它们的联合军演向华盛顿传递了一个信息:今后在地中海将出现一个新对手。

  《日本经济新闻》5月12日报道称,中俄特意在北约势力范围的海域实施演习,是为了牵制欧美不断在本国周边开展的军事行动。中俄还预定8月在日本海实施下次军演,以制约在亚洲安保领域与美国加强合作的日本。

  据报道,中俄一致同意“有必要改变目前由美国一极统治的世界秩序”。中俄演习的背景是,双方都希望对美国干预本国势力范围说“不”。

  中国对美军在本国周边海域的活动越来越不满。俄罗斯也对美国主导在欧洲的导弹防卫系统、北约向前苏联地区东扩感到警惕。在地中海这一历史上欧洲最重视的地方进行演习,就是要让美欧知道,在自己的后院被人举行军演会是什么滋味。

  中国希望通过在军事上与俄罗斯接近来制约安倍政府。中俄还特意把下次海上联合军演安排于二战结束的8月在日本海实施。此举也是针对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主权争议。

  俄新社5月11日称,俄中开展“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西方主流媒体认为,这是对美国当局发出的信号。

  美国《国民评论》双月刊报道称:“尽管中国只有3艘舰艇参演,但这表明中国意欲助俄对抗美国。”美国《洛杉矶时报》写道:“东方巨人结成新的强大同盟,向西方昭示自己在全球的存在。”

  瑞士《苏黎世指南日报》称,莫斯科与北京的友谊正在超越政治和经济范畴,“它们还在军事领域与美国及其欧洲和亚洲的盟友分庭抗礼”。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军演表明中国谋求扩大海军影响范围,“凸显与莫斯科日益增强的、针对西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外媒称中俄对美国说不!地中海军演显示战略雄心

资料图片:中俄“亮剑”地中海。(图片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