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科技股泡沫汹涌 只要带“科技”股价就上蹿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科技股泡沫堪比15年前美股曾暴跌70%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外媒称,在投资者押注当局将增加货币刺激以支持经济增长之际,中国的上证综指自2008年以来首次越过4000点,从而使世界最大幅度的股市上涨得以延续。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8日报道,在金融和工业股的带动下,这一基准股指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02分上涨1%,至4000.22点。随着交易员以创纪录的融资额购买股票、新投资者以空前的速度开户入市以及政府官员支持股市上涨,上证综指自2014年1月至今已经翻番。

  中国央行[微博]自去年11月以来曾两次降息,而分析师预言当局还将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以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的目标之上。

  据证券经纪商申万宏源集团称,占股市交易量约80%的中国散户投资者可能把4000点大关看作是增加持仓量的信号。上海申万宏源国际业务部主任杰里·阿方索说:“突破4000点关口可能被散户投资者解读为一个看多信号。”

  尽管市场迅速上涨已引发对泡沫的担忧,但申万宏源估计,随着散户把更多资产投入股市,上证综指可能达到4500点。目前该指数与2007年10月达到的有史以来最高点6092.06点仍相去甚远。

  精熙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征认为,除非当局采取措施给市场降温,否则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回调。

  瑞士信贷银行驻香港的中国市场研究主管陈昌华4月2日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股市估值已过高。他认为股市调整会使上证综指在年底前跌至2800点,相当于大约30%的跌幅。他表示,股市下跌可能会随着融资融券交易者的平仓而加速。

  中国股市的频繁涨跌是有悠久历史的。自从彭博新闻社1990年开始汇总相关数据以来,上证综指共录得50多次牛市和熊市——所谓“牛市”和“熊市”是指指数从最近一次的低谷或峰值上涨或下跌20%。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8日报道,不比不知道,中国科技股惊世骇俗的飙升正在让美国股市互联网泡沫的任性日子显得近乎平淡乏味。

  科技产业正引领中国总市值6.9万亿美元的股市上涨,并把科技股平均市盈率推至220倍,创下全球最高水平。当2000年3月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达到顶峰的时候,美国科技企业股票的市盈率中值为156倍。

  中国科技股正受到一个极具说服力的故事的激励:执政的共产党正在促进技术产业发展,以便使亚洲最大经济体摆脱对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的依赖。与上世纪90年代末情况类似的是,中国的股票也正在获得低利率、新股发行热潮和携资涌入的新投资者的支持。

  好消息是科技业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所占比例与15年前的美国相比要小一些,这将制约抛售可能带来的后果。坏消息是科技股的任何逆转都将让散户投资者蒙受损失,并可能终结上证综指这一轮创出7年新高的上涨。

  瑞士信贷银行驻香港的中国市场研究主管陈昌华4月2日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科技股与美国网络股泡沫何其相似。考虑到2000年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时股价下跌了50%-70%,当这次泡沫破灭时,这些小市值的中国股票可能面临巨大的调整。”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目前中国科技股的估值都要高于当年网络股泡沫高潮时的美国股票。根据彭博社汇集的数据,中国科技股的平均市盈率比2000年的美国科技股高出41%,而股票估值的中值是美国当时的两倍,经市值加权的平均股价则比美国当时的水平高12%。

  (2015-04-09 14:24:1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