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高铁走向海外第一单月底签署

新京报 2015-05-13 10:26:16

  中国高铁走向海外第一单将于5月底签署。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12日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部分。目前该联合体正在就内部分工、工作计划和合作、管理机制进行磋商,正式协议有望于5月底签署。

  400公里时速系国际最高设计速度

  “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项目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铁路建成后,莫斯科-喀山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压缩至3.5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据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介绍,400公里的时速是目前国际上最高设计速度,是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中速度最高的铁路,也是将大量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在国外寒冷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

  串联众多旅游景区,中方提供部分融资

  朱颖说,这条高铁大部分位于高寒地区,而中国在高寒高铁建设施工和高寒动车组装备方面都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2012年12月1日,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哈大高铁动车组能在零下50摄氏度极限条件下正常运行。

  据测算,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造价达10683亿卢布(约合213亿美元),中国将提供部分项目融资。项目建成后,沿线众多旅游景区将通过铁路串联起来,形成极具魅力的黄金旅游带,有利于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加快沿线旅游业的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总客运量将达到1050万人次。

  释疑1

  为何俄方选择中国企业?

  “俄罗斯高铁不仅在技术,也在资金上需要中国”

  俄罗斯高铁为何选择中国企业参与设计建造?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表示,通过十多年的高速铁路建设,中国在高速铁路的设计、施工和机车车辆等装备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可以在技术咨询、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施工、监理、联调联试及设备配套、运营维护及教育培训等方面为俄罗斯高速铁路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俄罗斯高铁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开始实施的首个重要项目。该项目有助于勘察设计、施工及项目管理和设备制造等多个产业的相关企业实现‘走出去’。”李长进说。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分析说,俄罗斯目前正面临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制裁,对俄罗斯企业的融资造成了很大影响。此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俄罗斯经济面临一定困难。因此,俄罗斯高铁不仅在技术,也在资金上需要中国。

  释疑2

  俄高铁与中国有何联系?

  未来规划直至乌鲁木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地经贸提供便捷

  据中国中铁总裁戴和根介绍,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高铁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高速客运通道的示范线。未来规划中,莫斯科-喀山高铁还将从喀山出发,向东到叶卡捷琳堡,直至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从而连接上兰新客专、宝兰客专、西宝客专后融入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络,再通过郑徐、京沪、京广、沪汉蓉、哈大等高铁,直达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哈尔滨等重要城市。

  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东边通过中国连着亚太经济圈,西边通过俄罗斯连着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朱颖说,莫斯科-喀山高铁为沿线国家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地区的经济贸易交流提供一条便捷的大通道。

  “当然也要看到,俄罗斯的人口密度和出行习惯与中国存在一定差距,不会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孙章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