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整体市盈率达114倍 是谁造就“神创板”?

一财网 2015-05-13 10:12:15

  原标题: 整体市盈率已达114倍 是谁造就了“神创板”?

  翻倍的背景下依旧拉升逾3%,创业板被冠以“神创板”可谓实至名归。截至5月12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PE)已达114倍,估值之高让人眩晕。

  翻倍的背景下依旧拉升逾3%,创业板被冠以“神创板”可谓实至名归。截至5月12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PE)已达114倍,估值之高让人眩晕。

  在创业板连续拉升之际,仅仅数日,市场就两度传出监管部门约谈机构,要求控制创业板的仓位,不过都未能获得监管层和机构方面的证实。

  业内人士分析称,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冲到5000点时,整体市盈率即100倍,与当下创业板类似。而纳指5000点之后泡沫随即破裂,2年时间指数一度跌到1100点,80%的市值蒸发。此外,创业板如今的盈利情况似乎也不及当年的纳斯达克。

整体市盈率达114倍 是谁造就“神创板”?

图片说明:流动性支撑创业板

  国泰基金经理吴向军称,截至目前,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只有20倍出头。全球最大市值的股票苹果则不到10倍。

  “确实,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泡沫最高点的时候市盈率达到100倍。纳斯达克泡沫形成的时候,正是互联网这个新兴事物刚刚进入人们视野,一切和互联网相关的股票立即成为投资人的宠儿。无论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网上购物,还是光纤设备,统统都鸡犬冲天。”他说。

  另外,A股创业板业绩增长也无法和纳斯达克指数同日而语。2014年创业板446家公司上市利润总和仅仅同比增长16.67%。2015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的利润同比增长更加下降至10%。这样的利润增速远远低于当年纳斯达克泡沫时的水平,甚至还远低于纳斯达克指数现在的利润增速。

  “无论从基本面来解释,还是和纳斯达克的历史比较,A股创业板现在的估值都过高。唯一可以解释创业板现在估值的只有A股市场本身自有的特色。”吴向军说。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助推创业板的估值?

  吴向军认为,首先,中国的资本市场相对是封闭的。虽然有QDII和沪港通等境外投资渠道,但是这些渠道的限制还是非常明显,那就是资本投资境外之后必须原路回到国内。因此投资人的投资绝大部分还是在国内。国内过高的流动性是股市估值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A股的羊群效应

  估值虚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股市的中坚力量是散户,而不是机构投资者。而这一点在海外市场正相反。

  在成熟股票市场,个人直接参与比较少。海外成熟市场由机构投资者主导,散户打败市场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海外成熟市场培养了一种比较良好的长期投资环境。

  以美国市场为例,根据美联储2012年数据,1945年美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市值比例高达93%,这一数字在2012年降至39%。美国个人投资者的交易相对不活跃。ZeroHedge的数据表明,美国个人投资者交易量仅占整个股市交易量11%左右。

  此外还有英国统计局2012年数据,英国股市中,1963年散户持股市值占比高达56%,至2012年这一比例降至11%。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亦雷同,2013年10月到2014年9月,香港市场本地个人投资者在香港交易所现货市场的成交额占比仅为20%,外地个人投资者成交额占比5%,合计仅25%。

  尽管由于中国A股中国有股份占比很大,国内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偏低,比例与英美市场相仿,但交易活跃度却始终呈现“亢奋”的一面。A股交易数据显示,过去5年,散户投资者占到A股成交量的80%左右,而今年这一比例更增加到90%,也就是说A股散户投资者交易量占比是美国的近9倍。

  “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最大区别是个人投资者股票基础知识薄弱,对于股票无法做较深入的研究,羊群效应明显,行为受到其他投资者的影响,模仿他人决策,或者过度依赖于舆论,而不考虑自己的信息的行为。”他说。

  很多机构投资人在过去一年中不断重复指出A股创业板的估值过高,没有业绩支撑,面临跳水危机,但是这一天一直没有到来。反而创业板的估值不断上冲到新的高度。“炒创业板不能看基本面”已然成为业界的共识。

  事实上,这样的共识似曾相识。在2000年前几年的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中,无数人也认为炒互联网股票不能看基本面。很多美国老牌基金公司在当时的表现非常差,而无数“民间股神”也因而诞生。但是重力终归是存在的,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在2000年达到100倍之后,终于无法支撑自己的股价。在这之后的两年半里,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指数从5100点一路下跌到1100点。

  “就好像人性不会改变一样,历史从来都在重复。但是,历史从来都不会以同一种方式重复自己。这次创业板会走出何种轨迹,没有人能够预测,我们能做的只有见证。”吴向军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