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统计局罕见预热4月经济 海通宏观:经济未见好转

  新浪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昨天透过其主管主办的《中国信息报》以新闻发言人专访的形式对即将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进行了预热,并提前粗略透露了一些经济数据信息。对此,海通宏观研究团队表示,讲话虽简短但信息量较大,透露出4月经济仍未见好转。

  以下是研报全文:

  此前我们判断4月经济仍未见好转。统计局较罕见地赶在工业、投资数据发布前发表讲话,虽简短但信息量较大:讲话只字未提投资增速,仅以民间投资代替,投资仍弱几可坐实;地产销量改善仅限于一二线城市,全国继续负增;工业增加值弱改善,印证耗煤增速仍偏低。

  前期政策措施效果是否显现或仍待观察。讲话提及4月经济仍处合理区间,并提出“将加大定向调控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或意味着:其一经济已处合理区间的低位甚至接近底线,其二宽松政策仍将陆续出台。

  价格:4月百城房价同比走平环比改善。上周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下滑。

  需求:下游地产企稳、乘用车、家电、纺织、商贸仍弱。中游钢铁、水泥仍弱,化工弱改善。上游煤炭仍弱,货运弱。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改善但仍偏高。中游钢铁、化工持续去化,水泥仍高。上游煤炭、有色仍高。

  下游行业:

  地产:5月上旬新房销量增速回落,一二线城市存销比回升。5月上旬30城新房销量同比增速26.7%,较4月下旬小幅回落,累计增速14.2%。5月上旬新房销量增速小幅回落,缘于低基数效应略有减弱,而在房贷利率持续回落的支撑下,增速仍超20%。销量增速放缓引致一二线城市库存状况短期恶化,但仍好于去年同期。当前,地产需求和库存的改善仍仅限于一二线城市,而土地成交面积依然偏低也意味着需求短期回暖并未带动投资改善。

  乘用车:4月销量增速大幅回落,价格改善优惠略增。4月中汽协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3.7%,乘联会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8.6%,增速均较3月大幅回落。5月汽车经销商信心指数回升至145。4月不同口径下的乘用车销量增速超均预期回落,说明需求仍较为疲弱,启动偏慢。上海车展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成交价格,但并未改善需求。而为了预热“五一”促销,不少车商4月借机推出各种名目的促销活动,结合5月经销商信心指数回升,需求或有望在5月企稳。

  家电:4月50家零售继续负增,五一期间白电零售稳中趋降。4月50家零售家电类同比增长-9.5%,降幅较3月收窄,但负增长态势延续。五一促销期间白电零售额同比-6.3%,其中空调、冰箱销量增速降幅收窄,而洗衣机销量增速由负转正。4月50家零售家电类增速虽略有改善但依然偏低,延续年初以来的负增长态势。而奥维云网数据则显示五一期间白电零售稳中有降,洗衣机一枝独秀但难阻大势。五一在即,促销的策划方案已布局完成,各厂家已没有充足时间更改营销方案,家电全年基调或已就此奠定。而家电零售弱势延续,主因仍是前期地产销量持续负增。

  纺织服装:4月出口继续负增长,50家零售增速由负转正。4月纺织服装及鞋类出口增速虽因高基数效应淡去而小幅回升,但增速依然为负,与4月外贸出口同比下滑6.4%相一致,说明外需依然低迷。而50家服装类增速回升并由负转正,显示内需略有改善,印证柯桥景气指数反弹。

  商贸零售:4月50家零售增速由正转负,各分项涨跌互现。4月50家大型零售同比增长-0.3%,较3月继续小幅回落并由正转负。分项中服装、化妆品、家电增速回升,而食品、日用品、金银珠宝增速回落。4月50家大型零售增速由正转负,说明零售需求仍弱。各分项依然涨跌互现。过去一年中,50家零售增速波幅缩窄、中枢下移,“三公”消费受限和零售消费向线上转移是主要原因。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螺纹降热板升,4月粗钢产量增速低位走平。上周钢价螺纹降、热板升,两者走势再次出现背离。而铁精粉与焦炭价格基本走平,因而吨钢毛利表现与钢价一致。4月下旬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3%,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0.3%。4月粗钢产量增速低位走平,其中下旬增速小幅回升,但仍低于库存增速,而近期中间贸易商库存去化也有所放缓,均反映实际需求依然低迷。

  水泥:上周水泥价格降幅收窄,库存依然居高不下。上周全国高标水泥价格继续下滑,较前一周回落0.05%,降幅继续收窄。五一过后,全国水泥市场需求鲜有变化,仅西北等局部地区价格上涨,价格下跌区域仍以华东和中南两地为主,而这两个区域同时也是整个行业兴衰的晴雨表。上周全国水泥企业库容比仍居高不下,回落幅度偏弱。

  化工:上周化纤原料价格平中有跌,PTA工厂负荷率续升。PTA装置重启后,PTA工厂负荷率持续回升。而供给回升令PTA产业链价格止涨下跌,因而上周涤纶长丝POY价格继续回落。

  重卡:4月重卡销量同比微跌、环比偏弱,指向需求仍偏弱。4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33.3%,增速较3月微幅回落,累计增速走平。4月重卡销量环比增长-13.3%,在历年同期中处在中等偏低的水平,显示需求在3月初现改善之后,于4月再度走弱,符合我们的预期:地产投资尚未企稳,而仅凭基建投资加码,尚不足以改善重卡需求。

  电力:5月上旬电力耗煤增速回升,工业增长或仍呈弱势。5月上旬六大电厂日均电力耗煤同比增长0.6%,较4月下旬大幅回升并由负转正。5月上旬电力耗煤环比增速0.44%,为历年同期中较高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比增速的改善更多是缘于低基数效应:去年5月之后电力耗煤旬度同比增速几乎是持续低于零值的;而近期环比增速仅略高于零值,持续性依然存疑。因而工业增长或仍呈弱势。

  上游行业和交通运输:

  煤炭:上周煤价跌势延续,秦皇岛港口库存小幅回升。上周煤价跌势延续,港口库存小幅回升。近期煤价重回下行轨道,原因仍是需求持续疲软,而大秦线检修完毕后库存反弹回升。制约供需格局改善的症结仍是产能过剩。上周国家能源局和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通知,拟淘汰落后产能7779万吨,或有望改善供需,但去产能之路仍漫漫。

  有色:上周铜价走平、铝价大跌,LME铜库存平、铝库存升。上周LME现货、期货均是铜价走平、铝价大跌。伦铝价格大幅下挫主要缘于欧元反弹。而LME铝库存虽短期回升但仍处低位。

  大宗商品:上周Brent、WTI价格续升,CRB大幅回升,美指先降后升。上周美元指数先降后升,前半周跌势延续,后半周反弹主因失业率创7年新低至5.4%。上周原油价格继续走强,CRB指数大幅回升。

  交通运输:上周航空客运量继续高增,BDI回落、CCFI继续大跌。上周航空客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6.9%,小幅回落,仍处高位,显示需求持续较快增长,“量价齐升”态势依旧。3月货运量同比增速暴跌至-2.5%,铁路、公路、民航货运增速均大幅下滑,其中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速为-10.0%。上周BDI小幅回落,指向干散货市场需求依然偏弱。CCFI继续大幅下滑,主因运力仍然供大于求。

统计局罕见预热4月经济 海通宏观:经济未见好转

文章关键词:宏观经济统计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