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政部称国资充实社保方案仍在研究

  [摘要]十多年改革难破冰,养老金缺口越张越大。

财政部称国资充实社保方案仍在研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剔除财政补贴后,全国养老金缺口今年将超过3000亿元。财政部称,正在研究划转国资充实社保的相关方案。

  12日,《经济参考报(微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现在中央已经明确决定国有资产划拨社保,而且也成立了部际工作小组,已经进入实施过程中。

  但随即在当晚,财政部便否认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实施。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出面澄清,称方案正在研究中,还未进入实施阶段。

  方案还在研究中 但养老金缺口已然大张

  财政部8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数据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因素后社保基金收不抵支,而且缺口越来越大。社保基金收入43088.07亿元,支出38463.97亿元,剔除9741.75亿元的财政补贴,社保基金“亏空”5117.65亿元。

  其中,2015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剔除财政补贴后,总收入减去总支出,“亏空”3115.33亿元。

  更加严重的是,与前几年相比,缺口“越张越大”。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亏空”3024.87亿元,比2014年的收支差1563亿元显著扩大。2013年剔除财政补贴后,“亏空”仅为959亿元。而在2012年,这一指标还为正值:2012年保险费收入15027亿元,本年支出13948亿元,收支相减余额为1079亿元。

  除了官方数据,2013年底,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报告,显示,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从2011年的14个增至2012年的19个。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体系,不对退休年龄等进行调整改革,到2023年全国范围内职工养老保险将收不抵支。

  养老金缺口也加重了财政负担。一位财政部人士曾表示,财政收入增速出现严重下滑,而财政支出特别是社保方面支出却在逐年增加,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国资划拨社保基金是个趋势性的问题。

  而且,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是既定改革任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4月24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这一工作正由财政部牵头,国资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证监会等部门共同推进参加,相关部门已成立了专题工作组,建立了工作机制。

  昨日,一度有消息传出,为填补养老金缺口、缓解财政补贴压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但随即被财政部澄清,称相关方案仍在研究中,并未实施。

  2012年6月,由经济学家曹远征和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联合发布《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的报告称,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在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往后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

  划拨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喊了十年都没落实

  国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强调,“社会保险基金具有保险属性,必须坚持精算平衡,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已经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养老金的提议。而且在近十年里,每年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都强调“通过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但是都没有落实。

  《经济参考报》援引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杨良初观点称,“现在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方案,不过已经到了必须开展具体行动的阶段了。”

  杨良初表示,社保欠账多窟窿大,影响财政收支平衡,所以拿国资作价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没有别的途径。

  划拨国资充实社保基金也有其合理性。楼继伟曾表示,“我们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的比较晚,在1997年以前,职工没有养老保险交费,从而造成了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老人’未交费造成的缺口。”

  但是,这些职工没有缴的费用留在了国企,扩大了国有企业的资本积累。因此,划一部分国有资产存量,填补历史上没缴养老金的窟窿是合理的。

  在此基础之上,有条件适时降低社会保险的费率,减轻“新人”的缴费负担。

  而且“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适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

  往下推进各方仍在博弈怎么做 专家建议对央企分类对待

  说了十多年都没有推进下去,显现改革协调各方利益的艰难。

  2012年底,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提出,划拨30%-50%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三任理事长戴相龙也在一次会议上建议,将国资委监管的国企上交利润,按不低于20%比例,划拨全国社保基金。

  杨良初认为,具体操作上,是划归资产还是利润,未来会完全根据政策需要。他建议对于结构性转型中产能过剩、面临淘汰的企业资产可以处置、变卖划归社保,“另外可以把一些大央企、垄断企业的利润划一部分过来,国有股上市的时候划一部分股份给社保基金也是可以操作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认为,提高国有企业红利划转社保基金的比例,其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比划转国有股权强,风险也更小。而且,这样做可以避免目前国企红利被返投国企、其他群体享受不到的问题,使国企红利能够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当前可以考虑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效益较好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获得持续不断的收益。“只要产权归社保基金所有,收益就是长期稳定的。至于其他的国有股转持、利润划转等都可以作为社保资金的另一部分来源,”苏海南说,“我认为通过国有企业的产权划拨,社保基金可以持续、稳定获得分红,因为这是凭借获得部分产权带来的收益,这个最保险。”

  至于国有产权划拨的比例,苏海南认为,可以先行测算,一方面要让社保基金额外增加一笔可持续的收入补充,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大型央企不因划拨产权影响自身继续做大做强,要本着两方面都兼顾的原则来制定国有产权划拨方案。“起步阶段,应该是国企本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拿出一小部分产权。这些落实后要倒过来,根据社保基金空账缺口的情况来逐渐增加划拨产权的比例。”(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