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拟加大进口中国汽配产品令巴西焦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13 11:29:18

据媒体披露,由于阿根廷拟加大从中国进口汽车配件以取代巴西同类产品,巴西方面十分紧张,近期将与阿根廷磋商,以延续双边相关汽配使用协议。

据巴西《圣保罗报》7日报道,巴西和阿根廷此前签有协议,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国家所生产的汽车必须满足至少60%零配件为本区域国家生产,才能享受零关税通行南共市国家的待遇。此项协议对巴西有利,在很长时间内巴西汽配产品大举进入阿根廷市场。

不过,由于该协议将于今年6月到期,而阿根廷基于降低本国汽车工业成本的考虑,有意改弦更张,从中国进口汽配产品以取代巴西产品。这引起巴方的极大焦虑,巴西政府已经正式邀请阿根廷政府近日在巴西利亚开会,探讨将双边汽配使用协议至少延续一年的可能性。

受到阿根廷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阿根廷进口商目前每天最高仅能使用10万美元额度。因此,从去年以来,巴西工业制成品对阿根廷出口大幅下跌。今年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巴西对阿根廷汽配出口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18.8%。

《圣保罗报》指出,巴西开发银行承诺对阿根廷一条地铁项目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预计巴西政府将在近期的谈判中以此作为筹码,推动阿根廷减少对进口巴西工业产品的限制。

据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去年所做的一份报告,中国和阿根廷双边贸易的加强,造成巴西产品在阿根廷市场份额逐步萎缩。报告称,2005年巴西产品占阿根廷进口总量的36.5%,但是到了2013年底则降至26.5%;相反,中国产品占阿根廷进口总量的份额10年来激增三倍。

南共市是拉美地区最重要的次区域一体化组织之一,成员包括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