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人士看好A股长期上涨前景 改革是原动力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13 11:29:18

据新华社电昨天,上证综指在经历上周的波动调整后重返4400点。对于中国A股走“牛”的原动力,华尔街投资者认为,年初以来,中国A股上涨主要得益于改革红利,长期来看仍有上涨空间,短期波动属正常现象。

改革是股市上涨原动力

4月底,中国上证综指时隔七年再度站上4500点。而2014年,中国A股以全年近53%的涨幅领涨全球。

海外专家普遍认为,从2014年开始,中国股市的优异表现与中国深化改革的努力密不可分。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表示,国企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对股市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珍妮佛·卡彭特对记者说,去年以来中国股市持续走强,主要应归功于投资者对本届政府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等的良好预期。“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改革举措,将有利于中国设备出口、吸收过剩产能、消化外汇储备,这也提振了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

A股仍有长期上涨空间

“由于有中国经济基本面支撑,长期来看,中国股市仍有上涨空间,”美国Cuttone&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说。

首先,中国股市估值仍维持在合理区间。李晓西认为,即便经过上涨后,横向看中国多数蓝筹股的市盈率依然低于美股同类企业,纵向看也低于自身历史高值,现在仍处于估值恢复期。

其次,企业从石油价格走低中获益。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给企业减税。

再次,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措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内启动加息,从而导致美元升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利于中国出口企业提高竞争力并改善盈利状况。

部分板块存在估值泡沫

对于近来股市的波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教授罗伯特·怀特洛认为,投资者并不会因为A股的短期波动而对中国经济、市场前景产生疑虑,真正关注的焦点将是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的推进。

但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提示,目前创业板存在泡沫,监管部门应警惕部分公司利用互联网概念炒作圈钱。

李晓西也认为,尽管A股的大型蓝筹股处在估值水平恢复期,但IT板块和创业板已被明显高估,均存在明显泡沫,投资风险很大。但他同时认为,即便部分板块泡沫破裂,对A股整体影响也是有限的,“目前中国A股尚不是疯狂牛市的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