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拟拆分中石化与中石油的油气输送业务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5-05-13 11:29:18

凤凰iMarkets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正考虑剥离国内最大两家能源公司的原油与天然气管道输送业务,为行业改革扫清障碍,这类资产有望拆分成为独立业务。

四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就该提议牵头举行磋商。他们因为未获授权公开谈论此事而要求匿名。

知情人士称,发改委从去年就此资产出售计划已与这两家公司和购买两公司生产的大部分成品油的公用事业公司展开磋商,目前尚未就该计划以及新创立多少家公司作出最终决定。

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Neil Beveridge估计,这些资产的估值最高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国应该力促把油气管道输送业务从石油公司剥离出去,并让这些资产独立运营,中国目前可以进行这方面的改革。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及其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拥有中国最大的油气管道输送资产,掌控的管道长约77,000公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及其上市子公司中国石化为国内第二大油气管道输送业务经营商,拥有超过30,000公里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