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TPA法案受阻令美国经济雄心遭受打击

腾讯财经汉新 2015-05-13 16:24:01

  腾讯财经智库独家 Peter Thal Larsen 银行报道资深记者、毕业于布里斯托大学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美国试图掌控全球经济领导地位的雄心再遭打击。此前,中国已经令57个国家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今,贸易促进授权(TPA)法案未能在美国参议院通关,奥巴马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进程被推迟。此事对美国外交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世界经济而言影响并不严重。

  对于渴望塑造全球经济规则的美国而言,TPA未能通关一事非常尴尬。民主党参议员纷纷倒戈,阻挠奥巴马签署涉及12个国家的TPP。如果没有“快速通道”权,奥巴马几乎不可能达成协议。就美国参议院而言,大多数共和党人支持TPP,他们也许会找到其他方法来授予奥巴马必要的权力。但是,包括日本、智利在内的潜在合作伙伴已经在怀疑为了TPP而这般等待是否值得。

  TPP的时机不能更糟了。中国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成功说服不少西方国家无视美国,加入新的亚投行,取得了外交胜利。中国希望强化与欧洲、非洲和亚洲其他地区的贸易联系,而打造亚投行是关键一招。而TPP则是美国将其他国家纳入其经济轨道的最佳机会。

  相比美国,中国的目标更容易实现。相比签署一项多边贸易协定,加入一个目标仍然模糊的新机构则要轻松得多。TPP对于美国汽车制造商、日本种植大米的农民等强大团体构成了直接威胁。相比之下,很少有人会对提振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一事持有反对意见。

  不过,经济后果不应被夸大。TPP和亚投行的积极影响仍不明晰。尽管TPP的细节信息仍然保密,但相关国家已经在拆除贸易壁垒。同样,就境外大型项目融资而言,中国的经验并不丰富,因此其调动国际资本的能力值得怀疑。美国的经济领导地位遭受重创,但是对于世界经济而言目前并不大碍。(汉新)

  【Breakingviews作品(简称“作品”)的中文翻译权及中文版版权均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许可,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中文翻译或对作品中文版本实施转载、摘编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使用行为,违者腾讯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TPA法案受阻令美国经济雄心遭受打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