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债券恢复上市融资渠道未全开 华锐风电涅槃重生仍待考

北京商报马元月 叶龙招 2015-05-14 09:06:0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4日 09:06:08来源:北京商报

债券恢复上市融资渠道未全开 华锐风电涅槃重生仍待考

中国风电企业的代表华锐风电处于经营困境中,其盈利前景似乎仍遥不可及。

  曾经被阴霾笼罩的华锐风电(601558)终于迎来了几缕阳光。由于2014年业绩实现了盈利,华锐风电不仅摆脱了暂停上市的危机,而且从今日起,该公司的两只债券11华锐01、11华锐02也将恢复上市。债券恢复上市利于改善公司的融资环境,这对于正处于经营困境中的华锐风电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尽管如此,从目前华锐风电的基本面来看,该公司想获得重生可能并不容易。

  业绩紧张:主业亏损局面未变

  华锐风电昨日公告称,上交所同意公司的两只债券于5月14日恢复上市,债券简称由“锐01暂停”、“锐02暂停”变更为“11华锐01”、“11华锐02”。一周前,华锐风电刚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如今,该公司的两只债券也恢复上市,可谓双喜临门。对此,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解读道,“华锐风电债券恢复上市有助于公司融资环境的改善,促进公司走出困境”。换句话说,华锐风电2015年的经营或许值得期待。

  今日华锐风电的两只债券恢复上市,这距离2014年5月12日上交所暂停它们上市正好是一年时间。那么,这一年来,华锐风电的基本面是否真的得到很好的改善呢?

  按照年报显示,华锐风电2014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72万元,这是该公司自2012年来首次扭亏。然而,需要直视的是,其实华锐风电主营业务亏损的局面并没有改变,该公司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巨亏9.04亿元,公司是在将被暂停上市的危急关头,通过处置债权,即转让部分应收账款、转回计提的坏账准备等方式将业绩扭亏为盈,从而避免了暂停上市的危机。当然,华锐风电也在控制费用支出,该公司2014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项合计支出9.74亿元,较上年减少近4亿元,也为公司的业绩贡献了不少力量。

  华锐风电业绩紧张的情况在今年一季报也得到了体现。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业绩亏损加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5亿元,较上年多亏损5100万元。

  经营艰难:去年没接到新订单

  从种种迹象来看,华锐风电2015年的经营可能并不会比2014年轻松。按照公司在今年一季报中的说法,公司目前执行的项目大部分将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风力发电机组的吊装,导致2015年上半年可确认的收入较少,而各项费用开支又较2014年同期预计降幅有限,因此公司预测2015年1-6月的累计净利润依然为亏损。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不出意料的话,华锐风电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可能会比2014年还难看。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从华锐风电的2014年年报中也看到,该公司在去年几乎没有接到什么新订单。针对该问题,记者咨询了一位业界人士,他指出,大型制造业的订单一般执行期比较长,如果去年没有接到新订单,就意味着未来一两年的营收可能极其有限,因为只能靠执行以前的订单获得收入。另一位业界人士也警示道,“没有新订单的话,要看以前的订单是否满足今年的生产需要,如果生产能力不足,再多的订单也没用。反之就危险了”。其实,华锐风电也坦言,公司2014年市场开拓举步维艰,未能获得新增订单或新中标项目,在手订单执行率低,中标未签约项目订单转化率低。年报显示,2014年华锐风电在手订单的执行比率仅为21.37%,尚未执行完毕的在手订单还有2488.5MW。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4年华锐风电国内新增装机及市场份额排名下降至第十名,而在上市之前,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如果订单得不到充实、市场得不到开拓,华锐风电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不过,一位接近华锐风电的人士也指出,因2015年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调整和行业持续回暖的驱动,风电行业可能会出现“抢装潮”,预计国内新增装机容量会突破2500万千瓦,这对华锐风电是个难得的发展良机,华锐风电能否抓住时机在2015年实现逆袭也值得期待。

  融资受限:难以从银行贷款

  雪上加霜的是,华锐风电的融资渠道也似乎开始不再通畅,这可能将加剧该公司的经营困境。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华锐风电的报表发现,该公司2014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62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在去年的还款金额要多于借款金额。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本期偿还了应付债券和银行借款,本期无新增的对外融资所致。”的确,记者从华锐风电的资产负债表中也看到,公司的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这一项均显示为零,这反映出两个信息,一是以前的借款已经还清,二是公司在2014年没有任何借款。

  华锐风电在2014年没有任何借款,只有两种逻辑可以解释,一是公司资金充足,不需要借款;二是公司借不到款。而第一种解释显然不符合华锐风电的现状,该公司去年还曾因为存在债券的兑付压力而四处奔波,最终只能向富海新能、大连汇能转让部分应收账款,并以低于账面值的方式向相关客户回收货款,才得以如期完成债券本息的兑付工作。“华锐风电的主业已经连续多年亏损,资金入不敷出,对融资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一位证券从业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那么也就是说,华锐风电很可能是因为借不到钱才出现2014年没有任何借款的情形。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