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抢夺超市支付 “烧钱圈地”再次出现

作者:刘素宏 来源:新京报
2015-05-14 07:38:11

微信支付宝抢夺超市支付 “烧钱圈地”再次出现

5月13日,深圳沃尔玛开始支持支付宝。

在北京,家乐福、物美、华润万家等牵手支付宝,711、好邻居、京客隆与微信合作,移动支付在超市打响优惠战

拿出手机,超市店员扫一下二维码,duang!付款完成。不但方便,更重要的是优惠,有网友称“美好的一天从占便宜开始”。

5月13日,超商巨头沃尔玛宣布深圳25家店内能刷支付宝了,北京指日可待。此前4月24日,家乐福宣布在上海、杭州、北京的所有门店正式接入支付宝支付。微信也不甘示弱,仅5月12日一天,微信支付就在北京各大超市发出了20万个大红包,消费满10元减10元,仅这一活动,微信背后的腾讯就要为此一天烧掉200万。

从今年2月开始的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互撕”告一段落,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战役仍在进行,硝烟蔓延到超商领域。

微信支付、余额宝哪家强?如同滴滴与快的在出租车、专车领域的争夺,恶战之后,烧钱补贴的势头无法长期持续,超市电子支付又会走向何方?

熟悉的“烧钱圈地”再次出现

“这么一顿早餐只用2块4,怒赞好邻居微信支付,美好的一天从占便宜开始”,白领李女士在5月12日一大早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使用微信支付立减10元,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去结账时收银员提醒她微信支付可以减10元,觉得划算就用微信支付了。据李女士观察,她办公室所在的百万庄地区有三家好邻居超市,都可以用微信支付。

另一位年轻科研人员江小姐则享受到了支付宝的“福利”。她在万宁超市买东西时也享受到了支付宝的优惠,支付宝时不时推出减10元、9折的优惠,最近优惠力度提高到了5折。

熟悉的感觉再现。在享受过滴滴与快的“烧钱大战”给消费者带来的实惠后,敏锐的网友觉察到,在超市购物上有“新的便宜”可占了。

据记者了解,截至5月13日,在北京地区,微信支付已经与711、好邻居、京客隆、机场航城零售店铺等展开合作,支付宝已与物美、华润万家、家乐福、万宁展开合作。

腾讯、阿里系的超市支付争夺战刚刚开始,股市已经掀起浪潮。4月,华联股份与阿里巴巴宣布合作之后,股价连涨4天。去年2月,在王府井百货公告称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天,王府井股票涨停。

打5折和200万 哪家砸钱更卖力

满10减10!五折!微信支付和余额宝拉开一场移动支付大战。

就在李女士晒出好邻居微信支付满10元减10元的当天,据一位超商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微信向北京超市系统提供了20万个“满10元减10元”的名额,也就是说仅仅5月12日当天,微信在超市电子支付上猛砸200万。

据了解,京客隆超市在5月初已与微信支付展开合作,优惠额度在5月12日得到扩大,开始在综合大卖场满30元减10元,在便利店满15元减5元。优惠力度在5月12日加大到满10元减10元。

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表示,现在消费者都被“宠”坏了,没有大幅的让利优惠或“送红包”,用户都不太习惯掏手机付款。

业内分析称,从去年开始,移动支付平台用零敲碎打的方式抢占市场,“烧钱大战”连番上演,小恩小惠已经不能满足用户胃口,黏度会逐渐减弱,如果没有足够的诱惑力则难以吸引他们掏出手机埋单,因此第三方支付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接下来,移动支付平台想要培养用户黏度,恐怕还要想出更多的营销策略。

支付宝与超市曾经“一拍两散”

除了在优惠比拼上短兵相接外,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还在应用场景、合作伙伴上展开竞逐。

对于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扩张,支付宝似乎走在了微信前面。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和“声波支付”在打车、电影院、零售商场等已经开始试水,例如万达影院、银泰商场等。不过微信背后超过6亿的用户则代表其拥有巨大潜力。

但支付宝毫不示弱,不仅拉来了零售巨头沃尔玛,同时在支付宝钱包中不断加入更多新应用,并在路径上比微信钱包更简洁,只要打开支付宝钱包,就可以看到“扫一扫”、“付款码”。

据超商系统人士透露,其实最早支付宝也与超市谈过合作,但最初因为费率等问题没有达成一致,一拍两散。但随着微信、支付宝争夺战愈演愈烈,并不排除以后合作的可能。

记者在网上查到一份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费率表。其中,微信支付对大型商超的费率均为0.6%。支付宝在移动端则采取阶梯收费模式,交易额在0至6万元的,费率为1.2%,交易额在6万元至50万元的,费率为1%,50万元至100万元0.9%,随着交易额的增加依次递减。

上述超商系统人士表示,因为费率问题涉及商业秘密,不便透露。但相比支付宝,微信在与超商谈合作时主动做出很大让渡,这也是最后合作达成的原因。但是这家超市与微信或支付宝的合作并不具有排他性,未来也不排除与支付宝合作的可能。

“可能由于微信支付很想争夺移动支付这一领域,面对专门做移动支付、有淘宝作为强大靠山的支付宝,微信只能不惜重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超商与移动支付相互受益

在美国的一些超市里,啤酒和尿片往往摆在相邻的两个货架上,美国女主人在家哄孩子,男主人去超市买尿片,通常会顺带拿几瓶啤酒放在购物篮中,于是啤酒和尿片就这样神奇地结合到了一起。这种摆放来自于大数据。在余额宝、微信支付重金砸向超市后,其实双方都将是受益者。

京客隆店督导告诉记者,“移动支付确实让消费者获得了实惠,同时对超市支付方式也是一个升级,超市本身是很欢迎这种新型业态的”。

此外,以往的合作消费者支付的数据都保留在超市手中,支付平台并无法拿到,因此电子支付带来的大数据等分析价值无法发挥。

有所进步的是,支付宝这次与沃尔玛的合作将在大数据处理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支付宝告诉记者,除了基础的支付接入外,沃尔玛与支付宝还将在大数据运营、会员管理、O2O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超市行业真正形成体系化的大数据运用尚无先例,更多的大数据价值值得挖掘。支付宝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表示,支付宝的大数据能力和O2O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沃尔玛实现更科学的数据化运营和客户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例如:支付宝提供了大数据分析,商家可以按照不同人群的行为偏好、消费偏好、生活半径、信用等级等情况,再来制定商业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