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父子及马云共同投资乐视体育 首轮融资8亿元

作者:刘溪若 来源:新京报
2015-05-14 07:33:44

王健林父子及马云共同投资乐视体育 首轮融资8亿元

5月13日,宣布获万达、云锋等投资,乐视体育高管集体亮相。

首轮融资8亿元,万达投资及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合计占股11.49%,云锋基金占股7.82%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被市场热议和风传近两周之后,有关乐视体育的融资布局终于“浮出水面”。

5月13日,乐视体育宣布正式完成首轮8亿元融资。更为引人注意的是其“星光熠熠”的投资方名单,包括王健林的万达投资、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以及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均赫然在列。

融资额及估值超市场预期

“这一天我们等了很久,终于来了。”在昨日发布会现场,乐视体育CEO雷振剑称。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等公司高管也集体亮相,讲述他们携手大佬的“故事”。不过,昨日王健林、马云、王思聪均未现身发布会现场。

据透露,乐视体育的首轮融资分为A轮和A+轮。其中万达领头A轮,A+轮由马云旗下云锋基金领头,包括东方汇富和王思聪旗下的普思投资等7家机构跟投。

融资完成后,乐视体育原大股东乐视网的持股比例降至10%,而与乐视网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乐乐互动变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8.97%。此外,公司的管理团队持股比例在21.26%,万达投资和普思投资合计占股11.49%,云锋基金持股7.82%。

据了解,乐视体育本次融资总额达8亿元,估值为28亿元,超出了此前外界预估的4.5亿美元和融资1亿美元预期。

提前站在风口被首富们相中?

为什么是乐视体育?在获得多方巨头投资后,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实际上,在业内看来,乐视体育被马云和王健林等巨头大佬看上,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宏观层面有关体育产业的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像是一枚枚炮弹轰炸这个原本封闭的产业。5万亿元蛋糕,8000亿金矿,让产业巨头和资本集体躁动。

在各方对体育行业还只是蠢蠢欲动之时,乐视体育就已经实现对产业上游的深耕布局。这家成立于2012年,去年初刚刚从母公司乐视网剥离的公司,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野蛮生长”。截至目前拥有全球121个顶级体育赛事的版权。“我们对全球范围内的顶级体育赛事版权的布局,除了南极都已经覆盖到了。”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刘建宏昨日说道。

某种程度上说,刘建宏的话道出了王健林和马云投资的直接原因。

“赛事IP在体育产业里是上游的核心资源,拥有了版权和播出渠道才能聚合用户,聚合了用户才能有更多商业价值的开发。”一位上海大型文化产业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正是乐视体育前期版权市场疯狂“跑马圈地”,让体育产业获得利好时,成为巨头们理想的投资标的。“目前这个市场很火爆,但真正有盈利规模和足够大的公司并不多,乐视可以说是体育风口上的猪,自然受到各方的青睐。”

■ 放大镜

马云PK王健林 首富争相布局体育

在正式入驻乐视体育之后,有关王健林和马云在体育产业的投资布局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马云文化帝国只差体育一棋

对马云来说,投资乐视体育是他在体育产业的第二笔重大投资。在去年的6月,阿里巴巴因为12亿入股广州恒大足球队,马云就曾引发外界热议。

“目前马云在体育产业的布局还没有形成链条,只是两笔战略投资,但如果放到其大的文化产业布局中,体育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上述上海基金人士表示。

实际上,从2013年以后,阿里巴巴已经在文化产业的多个维度进行投资布局。包括成立阿里数娱事业部、斥资63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投资光线传媒、65亿入股华数传媒、12.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等。

可以说如今的阿里已经在影视版权、电影投融资、在线售票、数字音乐、数字出版上都进行了布局。但是,唯独体育内容这块,是马云不具备的。而如果不及时进行布局,很可能在未来变成自身的巨大短板。

王健林今年三度出手体育界

相比马云,王健林投资体育的时间和逻辑更加清晰。

他可谓是国内最早投资体育产业的商业大佬。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万达冠名的大连足球队就在国内的甲A联赛叱咤风云,与此同时,万达地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迅速扩张。

2001年,王健林将万达足球队转手出让。但时隔15年之后,在今年年初,这位新晋亚洲首富又高调宣布4500万欧元(3.14亿元人民币)购买西甲冠军足球队马德里竞技20%股份,重新回到了足球世界。一个月之后,万达携手三家投资机构,以10.5亿欧元(73.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了国际顶级体育传媒公司瑞士盈方集团。

在业内看来,如果说投资马竞更多是出于万达在西班牙市场的海外布局考虑,那么并购盈方就是要占据体育赛事产业的上游。

如今,参股乐视体育,让外界有了更多遐想。比如,万达可以通过盈方将顶级体育赛事的版权直接导入乐视体育,在新媒体平台播出,以获取更大的受众。

“万达和阿里是乐视体育的战略投资方,不仅仅是财务投资,在未来,不管是盈方的版权还是阿里背后的电商资源,都可以更多导入乐视体育,形成互动。所以选择这两家做战投,我们几乎没有怀疑。”负责乐视体育A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的易凯资本董事长王冉告诉记者。

■ 分析

乐视体育如何快速盈利成挑战

“为什么要投资乐视体育,因为它不仅是一家体育媒体,更有赛事运营和下游的体育科技和消费延伸的开发,是一种全新的生态化模式,这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昨日,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Jessica Xia表示。

在这个生态中,商业行为会如何发生?比如一个体育迷在乐视体育的端口,付费收看了曼联对阵阿森纳的英超大战,同时,他还可能购买乐视运动智能硬件,并在乐视的数据库中建立自有的账户,记录每一次运动的数据,此外,在下游的增值服务中,该体育迷通过电商平台筛选体育商品,并购买现场比赛球票或者参与在线游戏等等。

“在这种模式中,乐视体育提供了一站式的闭环服务,而用户也存在和公司深度绑定的可能性。这是未来的一种盈利方式。”Jessica Xia说。

“乐视构建的这种体育生态,其盈利模式需要用户体验和付费。这需要长期的培养,在目前还只能是某种口号。”一位上海大型文化产业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他认为,这种“惊艳”的商业模式还没有成形,如何快速盈利会成为挑战。比如,如何有效聚集用户、如何培养用户观赛付费习惯,下游的产品体验和数据库能否做好,最后到切实实现盈利,都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需要时间去慢慢培育。

“但产业暴热,只要未来有上市和退出的可能性,资本就会不断涌入。”他表示。

俩首富在文体产业布局一览

王健林

2012年5月 万达以26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100%股权。

2015年1月 万达宣布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三大豪门之一的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

2015年2月 万达宣布携手三家投资机构,10.5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2015年5月 万达参股乐视体育。

马云

2014年3月 阿里巴巴斥资63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

2014年4月 阿里巴巴宣布65亿入股华数传媒。

2014年4月 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宣布12.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

2015年3月 阿里巴巴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

2015年5月 阿里巴巴入股乐视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