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总理今起访华拓展对华汽车医药和IT出口

  [摘要]印度欲扭转对华巨额逆差问题,并敲定中印高铁协议。

印度总理今起访华拓展对华汽车医药和IT出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今日起至16日,印度总理莫迪正式开启他的访华行程,两国媒体和商政各界早已未访先热,100亿美元20多项的合作经贸大单预期高涨。

  印度欲扭转对华逆差形势 拓展对华汽车、医药和IT出口

  在莫迪出访前,印度驻华大使阿肖克康特12日就表示,两国有望达成十几项具体合作项目,将签署至少20项经贸合作协议。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向媒体透露,中印企业之间的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莫迪访华期间能够落地,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巨额贸易逆差无疑是莫迪此次访华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对此,印度希望增加对中国汽车、医药和IT等产品的出口。

  本月初,印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最新统计数字,在2014年4月至2015年2月期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为440亿美元,进口达到557.7亿美元,增长了18.18%;出口只有110.1亿美元,下降了18.88%。《印度对外贸易政策2015-2020》预计,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发展,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将超过800亿美元,贸易逆差扩大到600亿美元。

  印度商务部长Rajeev Kher表示,“当前的赤字规模让人担忧。莫迪总理访华时将与中方讨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将提出向中国增加汽车、医药和IT等产品的出口。

  《印度教徒报》也称,为降低贸易逆差,莫迪此行可能促成中国让印度的非专利药物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鲁德华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示,印度方面抱怨,该国企业的产品被征收高额关税,因此在中国缺乏价格竞争力,例如IT业、制药业或农产品。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表示,中方在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投资将具有广阔前景,同时莫迪此行相信会使印度医药、IT产品打开中国市场有所突破。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中印间协议签署关键在落实,印度方面的投资环境也需要改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还面临很多困难,有些印度企业担心受冲击而不欢迎中国企业,“实际上,开放的市场更能使本国企业良性发展,增强竞争力,印度企业应该增加开放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林说,中印两国合作协议其实不少,但落实情况不佳,这其中的原因是多层次的: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法律和社会状况欠了解,印度国内的很多法律也不是外资友好型的,同时因为两国政治互信度不够,导致印度一些领域对向中国开放持怀疑态度,中印双方都还需要相互调整、适应彼此。

  敲定高铁协议 印度在中日间寻求平衡

  新德里电视台12日报道则称,中印铁路合作很可能是本次莫迪访华的重中之重,中方一直积极推动新德里至钦奈高铁项目。印度铁道部长普拉布称,中印铁路部门将在莫迪访华期间敲定合作协议。

  中国对印度铁路一直有投资意愿,特别是莫迪于去年提出“钻石四边形”高铁网的构想。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曾派代表团考察了修建“德里—钦奈”高铁走廊的可能性。该高铁线路全长1750公里,价值360亿美元,中国正在进行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该铁路同时也是印度新总理莫迪亲自推进的“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战略一部分,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时速300公里。

  除了“德里—钦奈”路线,今年4月25日,中国铁路局还派出一个由26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抵达印度班加罗尔,开始考察修建“钻石四边形”的南线,“迈索尔—班加罗尔—钦奈”高铁线路的事宜。

  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首都新德里期间,中印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化铁路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铁路局和印度铁道部签署了《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行动计划》。自此以后相关后续工作陆续展开。2014年11月末双方签署协议,就德里与钦奈之间修建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

  印度铁道部部长普拉布(Suresh Prabhu)上周表示,在莫迪总理造访中国之际,双方将敲定在铁路领域的协议。

  不过,对印度“钻石四边形”订单“虎视眈眈”的不仅是中国,素以“新干线”闻名的日本也在积极布局中。而且日本也是莫迪的外交重点之一,他将上任后外交行程的第一站就定在了日本,并允许日本对印度落后的东北部地区以及中印争议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开发。

  据日本媒体报道,印度负责铁道建设的官员今年2月在回答记者关于“印度是不是很有可能引进日本新干线”的提问时,曾明确回答说“当然”。这位官员还表示,莫迪总理对日本新干线很感兴趣。

  日本已和印度就孟买至印度西部城市艾哈迈达巴德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共同进行可行性调查,并将于今年7月向印度政府提交调查报告。

  因此,印度同时对中国和日本都在进行着积极的外交,而莫迪此次访华的一举一动也必定会引发日本的关注。(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