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林江:期待自贸区机制体制创新尽快显效

羊城晚报林江 2015-05-14 15:17:0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4日 15:17:02来源:羊城晚报

  □林江

  今年4月21日南沙自贸区正式挂牌后,刮起了一阵南沙旋风:不少企业纷纷申请落户南沙,各种参访团、学习交流团也接踵而至;南沙周边的城市也纷纷表态,希望能够对接南沙,充分享受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南沙真的已经准备好接受机制体制创新的考验和挑战了吗?

  我认为,南沙自贸片区应该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顶天”,二是“立地”。

  前者指的是,南沙应该认真研究国务院印发的《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事实上,总体方案里提到了许多名词,例如特色金融、融资租赁、国际航运中心、转诊服务等。市场人士以及企业对于以上概念和名词的解读与政府方面的解读是否一致?尽管我们不一定对于相关定义保持高度一致,但还是应该尽量避免南辕北辙的解释。例如广东自贸区之中,自贸区指的是双边或多边所达成的自贸区协议(Free Trade Area),还是指单边对外开放的自贸区,甚至类似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风行一时的保税区或出口加工区(Free Trade Zone)?还是指具有综合试验和制度创新功能的自由经济区(Free Economic Zone)?

  我认为,比较理想的解释是,广东自贸区应是兼具FTA和FTZ功能的自由经济区,属于升级版的FTZ。弄清楚自贸区的定义非常重要,因为按照我的观察,不少人依然把自贸区当做是比国家新区、开发区和经济特区更加享受税收、土地等政策优惠的地区,故把到自贸区注册一家公司也可以看成是抢占税收政策洼地的举措。这样的理解显然并不正确,政府有责任通过向外界展示官方对于自贸区以及相关政策的解释,来避免各种不着边际的解读。

  其次,一些专业名词,也容易引起不同的理解。例如《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不少文字是描述如何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那么,什么是国际航运中心?目前,广州港,包括黄埔、南沙等港口的集装箱年处理量超过了1000万标准箱,以集装箱年吞吐量计算,广州港排名全球前五名,难道广州不是已经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了吗?如果广州已经是国际航运中心了,那么为什么还要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呢?

  当然,国际航运中心还有另一种解读,指的是国际航运资源和要素在广州的聚集,例如航运保险、船舶检验、船舶登记、航运期货等资源是否已经聚集到广州?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虽然广州是一个航运中心,但是还不是国际航运中心,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可见,政府和市场对于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否有比较接近的看法,是广州能否借助自贸区框架来成功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之一。

  至于“立地”,我认为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接地气”式的政策措施,让自贸区的机制体制创新的成果尽快体现出来。

  事实上,国家给予广东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的时间在3—5年之间,如果其间广东无法交出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那么自贸区的政策将会扩展至全国,届时广东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将大为逊色。

  怎样才能接地气?我认为,广东自贸区最大的优势在于把香港的航运和金融的人才、管理和制度优势与珠三角乃至内地的市场优势实现对接,通过尽快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把包括香港在内的商事法制度积极引进到南沙,从而让外资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尽快在南沙落地生根。

  从“立地”的角度看,南沙的优势并不在于把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因为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看来,一天办成工商执照与三天办成差别不是很大,他们关心的是南沙是如何实现外资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的目标的;对于企业来说,他们也会关心准入门槛降低后,政府如何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与周边国家和地区采取互认对方的检验报告等方式来提升监管效率。

  可见,南沙自贸片区的改革创新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作者是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