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瑞森44亿美元收购美国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14 00:00:00

  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威瑞森通信公司(Verizon)12日宣布,将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网络信息服务公司美国在线(AOL)。此项交易有助于威瑞森拓展在线视频服务,并提高其在移动广告领域的竞争力。

  根据当天公布的交易信息,威瑞森的出价合每股50美元,与美国在线11日的收盘股价相比溢价17.4%,交易采取完全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交易完成后,美国在线及其旗下资产《赫芬顿邮报》、科技媒体Tech Crunch和Engadget科技部落格将成为威瑞森的子公司。此外,美国在线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阿姆斯特朗将继任其职。

  作为美国最大数字化媒体集团之一,美国在线旗下资产组合丰富,除上述多个知名媒体之外,还拥有自制在线视频和独立广告平台。据美联社报道,受全球广告营销增长强劲的影响,美国在线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7%。

  威瑞森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洛厄尔·麦克亚当表示,威瑞森希望能在一个全球跨屏幕网络平台上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数字化体验服务。阿姆斯特朗则在致员工的邮件中表示,这项交易将扩大美国在线的规模,并帮助美国在线从移动业务的角度来看待内容、视频和广告战略。

  据路透社报道,在收购消息发布之后,美国在线股价一度大涨18.4%,至每股50.41美元;威瑞森股价则下滑0.4%,至每股49.63美元。

  这项收购交易被外界视为威瑞森进军视频及其他数字化信息、尤其是无线网络领域的一大行动。目前,威瑞森的主营业务,即电信服务业务,正面临T-Mobile美国等对手的挑战。据美联社报道称,在手机业务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威瑞森希望通过收购美国在线,在移动视频和广告领域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咨询公司Outsell媒体分析师肯·德科特表示,受到来自苹果、谷歌和脸谱等科技公司增长模式的灵感,威瑞森正在由仅仅提供在线服务的公司逐渐转变为数字领域的竞争者,将在该领域的消费者和广告商中寻找商机。

  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分析师劳伦·费舍尔表示,美国在线专注于将广告营销融入视频、电视、移动设备等,这是其价值和吸引力所在,因为广告商们正在寻求更好的方式,令其广告覆盖使用各移动设备的客户。将美国在线的服务与威瑞森现有的移动设备和流媒体服务相结合,两家公司的广告业务将针对更庞大的用户群实现跨屏幕覆盖。

  美联社称,对消费者而言,这项并购交易可能意味着威瑞森将提供更多的广告营销和定向广告,也就是说,客户可能会在观看在线视频中接收更多个性化广告和市场营销信息,并在威瑞森制造的手机中获得更多美国在线提供的内容。据悉,威瑞森可能最早将于下月推出移动视频流媒体服务,其中包括电视直播、原创电视剧和按观看付费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