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哥伦比亚经济增长步入快车道

文汇报 2015-05-15 07:26:25

  原标题: 哥伦比亚经济增长步入快车道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哥伦比亚是一个战火不断且非常不安全的地方。而事实上,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最大城市麦德林在南美地区均属于既安全又漂亮的城市。最近几年,哥伦比亚经济保持每年4%-5%的增长率,在南美国家中处于领跑地位。一些当地经济学家对记者表示,哥经济稳定,桑托斯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缩小贫富差距并改善投资环境,同时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教育的投资。目前,哥伦比亚的经济增长进入快车道,正在赶超阿根廷成为拉美的第三大经济体。

  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美国是哥伦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进出口贸易占哥伦比亚对外贸易总量的35%。美国也是哥伦比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在哥的投资额达400多亿美元。桑托斯政府意识到,在经济上过分依赖美国非常危险,且哥伦比亚在内战冲突结束后需要大量资金重建国家。因此,桑托斯政府目前正积极引进外国直接投资。哥伦比亚的重点投资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同时加大对教育的投资,教育投入占到政府预算的30%。这些措施将为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国民教育水平,从而进一步刺激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石油是哥伦比亚的主要出口产品,石油出口占政府财政收入的40%。近年来,哥伦比亚扩大了对外贸易的多样化,特别是农产品和鲜花出口,从而弥补了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而带来的石油收入减少的影响。最近9个月来,哥伦比亚比索贬值了25%,这增加了当地进口商的成本。但该国2015年的进口贸易非但没有萎缩,反而继续扩大。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哥伦比亚国内消费需求增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口大量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随着中产阶级队伍的不断扩大,这一群体对质量更高的进口产品的需求增大。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经济系教授安德莱斯·加里奥说,国内消费市场的繁荣兴旺是哥伦比亚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然而,哥伦比亚经济发展目前也面临一些挑战,政治因素首当其冲。围绕桑托斯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和平谈判,哥伦比亚右翼保守政党与中间政党之间存在尖锐的不同意见,国内民众在如何处置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的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桑托斯总统希望在年内就和谈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以期国内选民支持政府完成与反政府武装和谈的最后一段路程,一劳永逸地解决国内武装冲突。其次,哥伦比亚石油出口收入减少,而且已探明的石油储量按照目前的开采水平只够维持7年时间,因此需要政府吸引外资来勘探和开采更多的新油田。

  期待中国企业扩大在哥投资

  最近3年来,哥伦比亚每年大约吸引1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外国直接投资增多的主要因素,是欧美和日本的企业由于本国经济处于缓慢复苏中,需要寻找新的国外投资市场。在他们看来,拉美主要经济体阿根廷和巴西的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委内瑞拉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因此选择哥伦比亚这样的中等规模国家进行投资。

  由于哥伦比亚过去半个世纪以来长期处于武装冲突状态,除了波哥大和麦德林等少数城市外,国内基础设施整体非常落后。桑托斯政府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兴建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和铁路。哥伦比亚-中国商业投资工商会主席杜瓦尔特日前对记者表示,从2014年开始到2020年的6年内,哥伦比亚在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至少需要投资1200亿美元。

  拥有4800万人口的哥伦比亚近年来开始重视亚太市场,特别希望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哥两国的贸易2014年达到140亿美元,但中国目前在哥伦比亚的直接投资不到1亿美元。杜瓦尔特表示,中国企业有技术、设备和资金优势,哥伦比亚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哥基础设施项目。

  (本报巴西利亚5月14日专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