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3.5亿美元投资途牛 抢滩在线旅游市场

作者: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15 08:35:07

一边是在线旅游与传统旅游供应商的“断供”风波不断,另一边则是互联网巨头们对于在线旅游市场的不断加码。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在线旅游行业与传统旅游业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行业洗牌也将进一步提速。

途牛在上市一周年之时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总计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3.5亿美元来自京东,包括2.5亿美元现金以及提供1亿美元资源及运营支持。这笔不小的投资再度引起市场关注,尤其是在途牛与几家传统旅游供应商出现“摩擦”这个敏感时点。

根据协议条款,京东将与途牛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京东将投资总计3.5亿美元用以认购途牛股份,包括途牛获得京东旅行-度假频道网站和移动端的5年免佣金独家经营权,在该频道独家销售打包旅游产品、邮轮、景点、签证、火车票以及租车等产品及服务;途牛同时将成为京东机票和酒店业务的优先合作伙伴。京东还将为途牛提供广泛的运营支持,包括大数据、金融服务、流量及其它经营资源等。此外,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和红杉资本将分别投资8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认购相应的途牛股份。

本次投资,途牛新发行普通股认购价格为每股5.33美元,即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6美元。认购价格为协议签订前20个交易日途牛美国存托凭证每日收盘价格的平均值。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占途牛27.5%的股权比例,并获得一席途牛董事会席位。预计该交易将于2015年第二季度完成。

“途牛将继续发力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而区域服务中心是途牛的重点发力方向。今年途牛将实施‘三个一’计划,第一是拓展1000个出发地,第二是拓展100个海外的目的地,第三是100万的目的地SKU(单资源)。”途牛CEO于敦德表示,途牛与京东双方将进行深入整合。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15日,途牛和京东第一次对外宣布双方开启合作。当时途牛融资1.48亿美元,京东参与其中,以5000万美元认购途牛1243万A类普通股,占股6.5%。

事实上,互联网几大巨头对于在线旅游行业布局早已展开并逐步加码。阿里巴巴早在2010年5月就推出了淘宝旅行平台,2013年宣布入股中文旅游资讯和在线增值服务提供商穷游网,阿里巴巴还以1500万美元战略投资佰程旅行网。2014年11月,阿里将旗下所有旅游资源整合,启用独立品牌“去啊”。腾讯也在2011年1月收购了同程网30%的股权,同年5月以8440万美元购买艺龙16%的股权。百度则是2011年6月战略投资去哪儿网3.06亿美元,占据其62%股份。此外,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去年也投资了“发现旅行”。

一些行业人士则指出,随着途牛网、同程网以及携程的投资人越来越趋同,未来途牛、同程之间,甚至包括携程在内的合并,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在资本的推力下,类似于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网那样的合并可能会越来越多,行业的格局也在悄然变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