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战略投资圆通 快递业格局将怎么走

来源:一财网
2015-05-15 07:45:16

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这是PE和风投们希望进入这一行业进行投资的目的之一,不过阿里此次投资圆通的性质不同,不是追求短期回报的财务投资,相信圆通也不会是阿里投资的最后一家快递企业。

一直希望通控制更多快递资源的阿里巴巴,终于对“三通一达”其中之一的一家民营快递巨头直接出手。

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BABA.NYSE)宣布,已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不过,阿里巴巴并未透露此次的投资股比和投资金额,多位行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阿里投资圆通速递的股比在10%左右,金额数十亿元。

为什么是圆通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经投资了另一家快递公司百世汇通,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人创立的云锋基金,此前也投资了全峰快递,不过,百世汇通和全峰快递的网络规模都无法与圆通相比。

创立于2000年的圆通速递,目前占据国内快递市场20%左右的份额,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阿里此次投资圆通,主要还是看重了其网络规模,有助于提升最后一公里递送和服务的能力,与此同时,在市场潜力更大的跨境电商递送市场,圆通的拓展也更加积极。

就在上个月,圆通就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韩国CJ大韩通运、日本西浓等十几家海外快递企业是意向创始成员,希望整合资源抢占更多国际快递市场的份额。

对于此次引入阿里的投资,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5月14日晚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阿里市希望双方能够共同打造国际化的快递企业,增加产品的多样化,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体验。“目前国内民营快递与UPS、fedex等国际快递巨头还有不少差距,不管是在管理团队还是运营网络还是信息系统上,而相信阿里在缩小这些差距上会有所帮助”。

民营快递的竞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多家快递公司都曾获得了注资,不过主要是财务投资,根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另一家民营快递巨头中通快递,也要获得来自华平领投的新一轮投资,而韵达快递则获得了来自复星集团和联想创投的投资,顺丰快递也接受了苏州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顺风、中信资本旗下嘉强顺风、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广投资、古玉资本旗下的古玉秋创组成的投资团队的入股。

一家民营快递企业的高层对记者指出,在他与前来洽谈的风投接洽中发现,这些企业普遍看好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因为电子商务在未来两年还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递送业务也会随之倍增。而目前的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竞争激烈,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

徐勇则对记者分析,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这也是PE和风投们希望进入这一行业进行投资的目的之一。不过,阿里此次投资圆通的性质不同,不是追求短期回报的财务投资,而相信圆通也不会是阿里投资的最后一家快递企业。

而在阿里投资圆通后,圆通的竞争对手们,也可能将受到影响。目前,包括申通、圆通、中通等“三通一达”快递企业,70%以上的货量都来自为淘宝商家进行的递送,几家也都参与了阿里打造的菜鸟网络的投资,分享菜鸟网络的数据信息。“阿里投资圆通后,信息获取和业务方面是否会有优先权,都值得关注,也会对其他竞争对手产生影响。”“三通一达”其中一家快递企业的管理层告诉记者。

不过,对“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来说,微妙的关系不仅仅只是竞争,还有合作。根据记者独家了解到的信息,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顺丰,已经悄然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蜂网的投资公司,每家占据20%的股份,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其中董事长由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担任,董事由其他四位股东担任。

蜂网公司主要进行快递产业链的上游投资,比如集中采购各类装备和材料,包括干线运输车辆、城市配送车辆、运输服务外包、全货机、各类印刷品、工作服、包装材料、办公用品、分拣设备、IT设备、各类快递软件系统、各类保险产品等,希望通过对快递资源和快递上下游资源的集合、整合和融合,打造快递集约化的投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