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项庄舞剑!美军排除中国整合亚太盟友两栖战力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路透社5月14日报道称,根据相关官员的消息和计划书的内容,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召集主要来自亚太地区的两栖部队的外国指挥官开会,旨在采取初步措施来整合两栖部队的行动,但这次会议将中国排除在外。

  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来自23个国家的军事官员之间的首次会议,将于18日在夏威夷举行。与会国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亚洲,包括一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如日本、菲律宾和越南。

  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称,会议的议程包括两栖攻击战术(包括舰对岸攻击)以及抢滩登陆战术的演示等。

  由美国军方一名顾问起草的计划书称,中国不应“在被邀请之列”,理由为中国是美国以及一些与会国的“竞争对手”。

  在被问及为何不邀请中国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美国的法律禁止在这类活动中与中国展开军队间的交流。

  美国国防部官员补充说,排除中国军事人员参加由美军组织的一些训练的做法并非异常之举。

  中国去年曾参加了以美国为首的“环太平洋”军演,但国防部的一名官员指出,中国的参与仅限于人道主义救援和搜救行动。

  两栖部队专门执行利用舰艇和直升机等进行登陆作战等海上行动,也常常负责在灾后运送和协调援助。亚洲地区岛屿众多、灾害多发的地理特点适合两栖部队的行动。

  中国国防部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任何国家都有权邀请其他一些国家参加会议或者搞活动,只要这样的会议或活动是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的。

  华春莹在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美两军在各个层级保持着正常的交流与合作。”

  夏威夷会议的主要目标是为组织多边两栖部队演习奠定基础,包括与会国之间的演习。

  参会的军官将于19日观摩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演习,参加演习的将有两栖攻击舰、登陆舰和其他可作为离岸海上基地的舰艇。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迈克尔·格林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亚洲两栖部队的“合理整合者”。这将令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友感兴趣。

  他说:“(这也将)有助于应对自然灾害的打击以及海洋声索大国的胁迫等问题。”

  美国的军事策划者们担心,美国军队和亚洲友好国家之间的双边演习除了炫耀美国海军陆战队外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两栖作战部队,有大量兵力部署在位于东海附近的日本冲绳。

  军事专家说,中国是一个强大的潜在对手,该国的海军陆战队约有1.2万人。与中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均没有大规模两栖作战部队。

  两个刚刚开展两栖作战训练的国家均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澳大利亚和日本。澳大利亚去年举行了第一艘两栖舰艇“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的服役仪式。这种计划建造两艘的两栖舰艇能够搭载1000名士兵。在首相安倍晋三的推动下推行更强硬的防务政策的日本正在组建该国自二战以来的第一支海军陆战队。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高级防务战略分析师本·施里尔说,要想在亚洲整合起一支一体化的两栖部队且能在各国间分担责任并能无缝合作,这是需要时间的。

  他说:“面临的挑战包括军事的复杂性、作战标准、有限的资金、各种优先考虑事项,甚至还有在南海的声索主张互相重叠等。”

项庄舞剑!美军排除中国整合亚太盟友两栖战力

资料图片:美军两栖突击战车参加美菲联合军演(法新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