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数据印证外资未现撤离潮 中国吸外资仍具综合优势

  原标题:数据印证外资未现撤离潮 中国吸外资仍具综合优势

  商务部近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使用外资仍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11.1%。专家表示,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等诸多影响下,中国吸引外资仍具有综合优势,质量和结构均有所提升,预计今年中国吸引外资将保持中低速稳定增长。

  引资规模稳中有进质量升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吸收外资持续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9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36.1亿元人民币(折合44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11.1%。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3.2%;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9.9%和2.4%。此外,部分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业也增势良好。

  “尽管当前我国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发达国家鼓励制造业回流和周边东南亚国家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等多重压力,但我国吸引外资仍能保持稳步增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上发生改变,压力集中体现在制造业上,而我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恰恰是给了外资新的机会。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也认为,第三产业增速、占比都会逐年提升,外商投资新的增长点也会出现在第三产业。无论在政府逐渐放开的金融保险领域,还是养老、保健、体育等领域,外资的进入都会促进新兴市场培育,创造新的增长点。

  “这是中国吸引外资质量提升的表现。”白明指出,不同产业利用外资的占比变化逐渐朝合理的方向发展。制造业需要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吸引高水平、高质量的外来投资,也是我国利用外资的发展方向之一。

  数据印证外资未现“撤离潮”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少数外资企业将在华工厂迁回本国或迁至东南亚国家的举动,被一些外媒炒作成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

  然而,此次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前10位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总额423.9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3%,同比增长12%,终止、减资涉及合同外资金额都呈现下降趋势。仅4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就达1929家,同比增长2.9%。显然,所谓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是不实之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个别外资企业撤出中国,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发生经济结构升级和比较优势转换。这是利用外资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总体数量有限,“不用大惊小怪”。

  白明强调,中国现在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外企同样需要进行相应的转型和调整,对于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低端制造业外企,即使他们不撤离,我们也要将他们请出去。

  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其胜提醒,虽然外资撤离只是局部和短期的现象,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仍需给予足够重视和有效应对。

  全年引资将呈中低速增长

  “我国现在开始了吸收外资增长速度和结构调整的新阶段,不再片面追求速度,更看重质量了。”商务部研究员副院长邢厚媛认为,目前全球国际直接投资增长震荡下降,远远没有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规模和增长速度,我国吸引外资能取得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已经是骄人的业绩。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今年我国将“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作为首要目标。为此,商务部今年吸收外资工作重心放在以下方面: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改进投资促进工作观念和工作方式;积极推进“三法合一”,制订外国投资法;加快外商投资审批管理体制改革;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和建设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邢厚媛表示,我国宏观经济前景较好,加上自贸区和服务业等开放优势、质量效益优势、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等,对外资吸引力依然优势明显。

  在白明看来,“一带一路”的实施、自贸区的扩容等再次掀起了外资对东部地区的投资热潮。而自贸区的扩大开放效应也会进一步对全国吸引外资起到带动作用。他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吸引外资都将持续中低速增长,以个位数增长的月份居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