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价提速"哪家强 近八成网友吐槽"无诚意"

新闻晨报彭晓玲 方翔 2015-05-16 08:09:09

  原标题: “降价提速”哪家强? 近八成网友吐槽“无诚意” 专家:最大亮点是流量可转赠、可兑换 消费者:并无太多诚意,夜间套餐“坑爹”,不少新措施只是老服务新叫法

图片说明:降价提速究竟有无诚意

  昨日上午,工信部表示,到今年,手机流量和单位带宽资费力争降30%。下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出台了4至12条不等的提速降价措施细则。

  对于运营商推出的这些细则,专家表示,率先出台政策的中国电信降价诚意最大,中国移动虽然资费下调幅度也明显,但是在流量等细则上还可以抛弃营销手法,更加直接、透明地让利给消费者。

  工信部发话后马上响应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15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今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

  工信部称2015年至2017年,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到2017年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区家庭都将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30Mbps,相当于2015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他城市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20Mbps。

  降费要引入竞争。尚冰说,未来将继续开放电信市场、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年内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扩至30个以上,试点企业超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2016年全面开放,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业务和更优惠的价格。

  话音未落,昨天下午,三家运营商也纷纷响应,公布提速降价“实招”:中国电信提出,今年底前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由目前的11Mbps提升至20Mbps,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中国移动提出,到今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推出流量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等服务;中国联通明确提出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详细情况见制图)。

  专家称电信降幅最大

  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了提速降价方案后,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中国电信的降幅最大。”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这样告诉记者,“包括百兆宽带降价30%以上等,很多措施都是在原有价格的基础上直接降价,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他认为,中国电信的这些措施是“有诚意的”。

  其次,则是中国移动,其提出,到今年年底流量综合资费会下调35%以上。不过,邹学勇说,与中国电信的“豪爽”相比,中国移动的措施要“委婉”些,某些方面还是采用了一些营销手段。

  “比如‘4G流量卡”套餐是50元含2GB流量,调整后资费降幅为50%。表面看让利很大,但是,为什么不变得更直接些呢,将套餐改为1GB25元?”他认为,并不是每一位4G的用户都能用完这个套餐里的流量,重新修改套餐后,可以进一步降低4G使用门槛,并减少手机上网费用。

  对于三大运营商集体出台的提速降价政策,邹学勇认为,最大的亮点就是都承诺流量不清零、可转赠,还可以兑换,“可谓是终于打破了在资费套餐上的垄断”。

  他总结说,三大运营商降幅都在20%至35%,这可谓是史上幅度最大的降价。不过,建议今后在每兆、每个短信、每次语音通话的价格上直接降价,而不是简单地在套餐上进行叠加的变形降价。

  邹学勇还说:“互联网+要落地,就必须是让每一个人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因此网络发展必须是要资费下调。”他认为,三大运营商的这些举措,将会促使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

  网友称降价有太多小算盘

  对于这些降费提速措施,某知名门户网站进行了一番调查,短短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有近2万网友参与调查,近80%的网友对运营商的优惠幅度并不满意,同时,近8成的网友认为,运营商此次资费调整并无诚意。

  这些网友普遍表示:从目前公布的各方资费项目来看,他们确实有推出了惠民政策,最明显的就是宽带的大幅提速。但也藏了不少小算盘甚至是“坑爹”的优惠:便宜的流量包时间设置在了半夜,好多措施都是换个名称的旧服务。网友@agwyn还吐槽:“年流量包,这创意这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啊,我只能呵呵了。”

  白领王先生认为,夜间流量套餐和夜间用电优惠是不一样的,“为了节约电费,可以在睡觉前把衣服放到洗衣机里慢慢清洗,但并不会影响次日生活。而上班族朝九晚五,晚上11点基本都睡了,一般不会为了省这时的上网费用熬夜。”

  对于市民李先生来说,这次降费提速没让他有多高兴。他解释,拿手机流量来说,流量不清零也是指套餐。

  他希望,直接降低上网费,不需要买套餐。“套餐是便宜些,但如果本月没用流量,但也缴套餐费,就不划算。”李先生使用的是20元150Mbps的套餐。“我每月都剩余一半,都被归零了,很可惜。实行不清零后,我的套餐剩余流量够一年用的了。”李先生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网全天候开着,一个月网费不超50元。

  中国移动

  ①推出新的优惠套餐,如夜间流量套餐和假日流量套餐。比如10元1G夜间(夜间23:00至次日早7:00)流量套餐。10元1GB假日流量套餐。4G用户还享有50元2GB 全国流量包。

  ②套餐外流量费用降低。之前中移动套餐外的流量费用为0.29/MB,而新的收费标准为0.06-0.1元/MB。

  ③国际及港澳台漫游流量资费降低,漫游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超过70%。

  ④更多城市将享受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流量共享等服务。中移动在部分城市相继推出流量共享、月度流量不清零等多项服务举措,未来这些服务将覆盖到更多城市。

  承诺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

  中国电信

  ①针对有限宽带接入速率在4Mbps以下的用户,全部免费提升至4Mbps;对4Mbps以上老用户,通过网龄、预存和融合等方式开展免费提速。其中光纤用户最高可免费提速至100Mbps。

  ②百兆宽带包年费用下调30%以上,从3000元左右下调至2000元以内。全面主推百兆宽带。预计2015年底,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将由目前的11Mbps提升至20Mbps,单位带宽价格下降35%左右。

  ③计划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达到30%左右。推出20元3G夜间(夜间23:00至次日早7:00)流量套餐,而每GB流量价格降至25元。大力推广每月49元含2GB 省内流量的4G 套餐。天翼4G套餐,在同档位上,流量较原3G套餐增加了1倍,单价下降50%。另外,针对使用大流量的创业者,也将提供更多的流量优惠。

  ④在6月,将再次大幅下调国际漫游资费,部分国际和地区最高降幅将达到90%。另外,流量不清零,也可以转增。

  中国联通

  ①推出10元包1.5GB省内流量半年包促销活动,流量跨月不清零,半年有效。

  ②推出视频定向流量包,最优惠流量包价格每月18元6GB。

  ③推出流量银行平台,可进行流量转赠、分享、兑换等功能。

  ④进一步降低4G网络使用门槛,出台多种合约补贴套餐。

  实施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降幅单价在20%以上。

  ⑤此外,从5月1日起全面调国际数据漫游资费。此次国际数据漫游资费降价分为5MB和3MB两档,适用于漫游地所有网络。流量用完可自动叠加,当日内最多叠加16次,漫游费用达到80元后,将自动暂停网络流量,从而避免无封顶的天价漫游费出现。同样的流量,调整后新资费与之前的资费相比降幅高达80%以上。

  ⑥加快网络光纤化改造和新增区域光网覆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