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婴幼儿奶粉增长率或“腰斩”

一财网 2015-05-16 08:37:26

  原标题: 婴幼儿奶粉增长率或“腰斩” 乳企逆势扩充产能存隐忧

  婴幼儿奶粉多年两位数增长或将终止,这或将对继续高速扩充产能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带来较大冲击。

  5月15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未来五年增速将大幅放缓。荷兰合作银行食品级农业研究咨询部陈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在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增长率会从此前年复合增长率16%下降到7%~8%之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增幅将被腰斩的同时,大量乳企这两年忙于扩充产能,这些扩大产能的项目将于2016年开始投产,将会在每年新增约41万吨的婴幼儿奶粉的产能,相当于2013年中国市场总量的65%,新增的产能将大大加剧市场竞争,婴幼儿乳企的盈利水平恐遭“劫难”。

  在陈炜看来,国内外婴幼儿奶粉企业在中国“轻松赚钱已成为过去”,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将面临新常态:高速增长已成历史,未来不太可能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在2000年~2013年之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基础较薄弱,因此市场持续了十多年的高增长,而这部分高增长中,外资品牌占据了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增长的最大份额。其中,进口婴幼儿奶粉年复合增长达到24%,远超过国内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目前,婴幼儿奶粉中,进口量占据市场20%以上份额,加上国内的奶粉奶源以及乳清粉大都是使用了国外的原料,所以整个进口奶粉对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渗透率远超过20%。

  对于婴幼儿奶粉市场增幅大幅放缓的原因,陈炜表示:“尽管中国放宽了‘独生子女’政策,但是生育率却不大可能会因此大幅上涨。同时,中国的综合经济增长与过去十年相比会相对放缓,所以,预计中国婴幼儿奶粉增长率会大幅降低。”

  事实上,除了出生率因素外,母乳喂养意识的增强也是限制婴幼儿奶粉继续高增长的重要原因。过去数年,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对独生子女的重视,以及乳企大量宣传婴幼儿奶粉的作用,让中国婴幼儿的母乳喂养率大幅下跌,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中国婴幼儿纯母乳喂养率(六个月内婴儿的百分比)从1998年的67%下跌到目前的28%以下。

  母乳喂养率的下降也让我国婴幼儿人均婴幼儿奶粉的消费量(0~36个月的婴幼儿)从1.6公斤上升到了2013年的12.9公斤(欧睿及荷兰合作银行估算),这一数据远超过了美国(8公斤)、日本(不到8公斤)和西欧(10公斤)。婴幼儿奶粉人均消费量继续上升难度较大,甚至随着母乳喂养意识的觉醒,人均消费量很可能出现下滑。婴幼儿人口基数增长放缓。人均消费量也很可能下降,两个因素影响下,婴幼儿奶粉市场上涨空间将很有限。

  市场增幅“腰斩”的悲观预计下,婴幼儿奶粉企业却并没有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恰恰相反,大量婴幼儿奶粉生产线正在上马。许多中国的乳制品公司纷纷在国内及海外投资,进一步扩大产能,这些项目将于2016年开始投产,投产时间正好处于我国婴幼儿奶粉增速大幅放缓的阶段,并且增加的产能相当于2013年中国市场总量的65%。业内人士担心,巨大产能建设后,产能利用率将会很低,势必拉低婴幼儿奶粉企业的盈利水平。“一般来说,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至少维持50%~60%的使用率,可以基本保障盈亏平衡,而新投资项目投资回报率将不如以前,甚至很多生产线可能低于盈亏平衡点。”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会有一批企业营收、利润出现下滑,未来几年主业专注婴幼儿奶粉的乳企业绩表现堪忧,投资者需警惕。”

  不过,陈炜也表示:“目前国内外很多奶粉制造商正在进行战略调整,以应对全新市场环境的挑战以及法规的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婴幼儿奶粉市场轻松赚钱的时代显然已经结束了。”

婴幼儿奶粉增长率或“腰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