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方案获批 稀土价格或走低成最大压力

作者:张忠安、井楠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5-16 09:12:21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方案获批 稀土价格或走低成最大压力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方案获批 稀土价格或走低成最大压力

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厦门钨业、赣州稀土集团、广东稀土产业集团6家稀土集团将整合重组。

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方案获批备案

备受市场关注六大稀土集体重组概念再度发酵。国土资源部14日在一份稀土矿年度总量控制通知中提到,包括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等六大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获得批准备案,并在二级市场上引发稀土股快速井喷。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早有预期,且由于稀土价格持续走低,集团整合重组可能带来的利好能否持续支撑股价表现仍需要观察。建议投资者关注稀土价格变化。

昨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15年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表示,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厦门钨业、赣州稀土集团、广东稀土产业集团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并要求为促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按照国务院加快实施稀土企业集团战略要求,对列入稀土集团并整合重组已完成的,指标在省(区)总量指标中单列,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单列数下达给稀土开采企业,未进入集团或整合重组未完成的,继续由省(区)分配。

受此影响,资本市场稀土股集体暴涨。截至收盘,江粉磁材、五矿发展、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盛和资源、中国铝业和银河磁体等8股涨停。

而广东省内,与此重组案例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是广晟有色,但其因为职工监事辞职及补选监事的公告,继续停牌,当日股价未受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6家稀土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较多,如五矿发展、五矿稀土、中国铝业、广晟有色等,但由于该项利好此前已经轮番爆炒,能否继续拉抬股价还需要观察。

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方案,在今年年初已获国务院批复。

资本市场

稀土股价受稀土价格变化影响

3~4月,有色股价普涨,除了得益于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反弹,有色板块的国企改革利好信息也功不可没。在6家涉及稀土企业中,中国铝业的“国企改革”题材最多,后市资产重组项目值得期待。

记者对比也发现,虽然不少有色金属价格出现反弹,但稀土现货价格表现得并不明显。根据中国稀土协会数据,2013年下半年稀土价格曾有一波上涨,并带动二级市场稀土股股价大涨,但从当年的9月份以后,稀土产品价格便一路下跌。而在今年2月和3月份小幅反弹之后,再度陷入下降通道。因此,未来稀土产品价格走势也将成为稀土集团整合重组之外另一个影响稀土股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

因此,有券商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稀土价格变化情况。不过,据了解,目前受资源税调整、国家收储、稀土大集团组建加快等预期利好消息支撑,多数商家对后市还是抱乐观心态。

现货价

反弹动力略显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包括稀土在内的资源产品价格波动对股价影响较为明显。近期稀土价格连续下跌,成为压制稀土股二级市场表现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并购重组大背景下,如果稀土现货价格止跌反弹,稀土股后市投资值得期待。

市场一直存在对六大集团整合重组的预期。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六大集团整合获批,是2014年国企改革以来,有色板块出现的第一个按照产业类型划分的整合重组案例,涉及企业的资产总额高达上百亿元,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稀土行业最大规模的整合案例。

广东省黄金公司田鹏飞认为,稀土产业是中国内地的优势特色产业,以此为切入点拉开有色板块国企改革的序幕,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增加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话语权。沪深两市目前91%的有色上市公司均是国有企业,为此,也成了2015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板块。除了稀土行业,开展国企改革的企业数量众多,比如山东黄金、中金岭南,已率先推行了员工持股制度。中金岭南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企改革仍将深入进行,企业业绩增长将与改革同行。”(记者张忠安、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