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最早年底启动运营 总部选址上海世博园

作者: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16 09:12:21

昨天,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就金砖银行筹建有关情况答记者问,他透露中国作为金砖银行东道国将不担任首任行长,总部选址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并争取推动金砖银行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2014年7月,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签署了金砖银行章程协议,标志着金砖银行筹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金砖银行的创始成员为金砖五国,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五个创始成员间平均分配,实缴比例为20%。金砖银行总部选址在上海浦东世博园区。金砖银行行长在创始成员国中按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的顺序轮流产生,除产生行长以外的每个创始成员国至少应产生1名副行长,行长和副行长任期5年(首届副行长任期6年)。日前,印度已提名卡马特先生为金砖银行候任行长。中方已提名祝宪先生担任金砖银行中国籍副行长。

目前金砖国家正按计划推进金砖银行筹建工作,主要包括各国立法机构审批金砖银行章程协议,共同组建多边筹建秘书处并制定银行的战略规划和各项业务政策等。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